第14版:生态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2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南宁江南区投入3000万打造生态文明村
走进环保新农村
本报记者 童 政 周骁骏

家住苏圩镇佳棉村朝阳坡的马大姐每天清早都会出门倒垃圾,往常她都是提一个大大的垃圾袋出门。最近马大姐手里的大袋垃圾变成了4个小包装袋垃圾,按类别分别投在一组4个不同颜色的垃圾桶内。马大姐生活习惯的小变化正是广西南宁江南区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成果的真实写照。

今年10月,江南区开始实施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城区财政拨款30.78万元购置了首批257套分类垃圾桶,率先在镇区和村坡人口集中区域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并按照“循序渐进、分步实施”的原则,综合考虑村坡数量、居民户数及居住集中程度、分类基础等因素,分批分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力争到今年年底城区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到80%,实现生活垃圾减量化、无害化处理,全面提升辖区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和生态文明水平。

江南区政府日前决定,在2015年春节前安排约3000万元专项经费,在全城区打造45个生态文明村,通过典型示范和辐射带动的方式,全面提升村坡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和乡村建设水平。其中,到今年年底前完成37个生态文明村重点坡建设,2015年春节前完成8个生态文明村示范坡建设。

为最大限度地发动社会力量参与建设,本次创建活动将采取“财政以奖代补、群众集资和向社会多方筹资”的方式,示范坡建设资金由城区财政安排100万至150万元/坡,重点坡由城区财政出资40万元/坡,初步估算,城区财政总投入预计将达到3000万元左右,同时创建活动还将有效整合涉农项目资金,发动群众积极筹资、投工、投劳,为示范创建活动提供充足的财力、人力、物力保障。

针对生活垃圾和禽畜粪便污染环境等卫生顽疾,江南区坚持从源头治理,在种植养殖领域采取多种行之有效的无害化处理措施,有效改善了乡村环境卫生。首先是推行生态循环处理生活垃圾、畜禽粪便的模式,试点生物堆肥项目,实现牛粪和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通过这种生态处理,既可生产市场紧缺的有机肥,又能饲养良种蚯蚓喂养鸡、鸭、鱼等。其次是推行清洁养殖模式。养殖场产生的粪渣及时转运到贮存场所。运输废渣采取防渗漏、防流失、防抛撒等措施。清洗废渣运输工具的废水,经处理后排放。第三是推行禽畜养殖业与种植业循环发展模式。推广以沼气为纽带的“养殖—沼气—种植”生态农业养殖模式,通过沼气、沼液和沼渣综合利用,生产安全高效有机肥料再投入种植业。同时,引导村民开展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不仅推广秸秆还田,还用作饲料、农村新型能源材料、食用菌营养基料等,最大限度地提高秸秆综合利用水平,消除火灾隐患,增加农民收入。

此外,江南区大力推进辖区各镇生态型产业发展。苏圩镇朝阳坡流转350亩土地,引进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发展集生产、休闲、观光、度假功能于一体的有机蔬菜产业。苏圩镇慕村通过土地流转,依托原生中草药种苗培育中心和先进的铁皮石斛种苗组培技术,发展300亩铁皮石斛种植及产品加工基地。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