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深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2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众说纷纭

尽管油价下跌让一些石油出口国蒙受了损失,但总体而言对全球经济是“好消息”。原油价格下跌30%将推动美国、欧洲、日本和中国等世界主要经济体额外增长0.8%。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主席拉加德

欧元区通胀长期处于低位的情况并没有得到改观,长期的低通胀将令欧洲央行很难实现低于2%的通胀目标。在通胀预期脆弱不堪之际,原油价格下降对通胀产生的边际效应已经不是那么明显了,但欧洲央行将继续关注油价下跌,谨防能源成本下降令低通胀再度承压。

——欧洲央行执行委员普雷特

油价上涨刺激了页岩气和页岩油的快速发展,同样也刺激了上游勘探和开发技术发展。受益于页岩油气资源开发,美国原油产量快速增长,已经深刻改变世界能源市场。油价下跌将会是石油进口国经济增长的一个刺激因素,并改善石油消费国的贸易收支。油价下跌同时也将严重冲击石油生产国,委内瑞拉、俄罗斯和伊朗面临的局面尤其严峻。

——牛津大学能源政策学教授迪特尔·赫尔姆

国际油价短期内下跌的速度越快,未来油价反弹的速度可能也很快,因为油价下跌能提振全球消费,刺激经济增长,进而抬升全球需求。预计经过此轮下跌,国际油价最终将稳定在每桶60美元至70美元区间。

——布鲁金斯学会能源安全项目负责人查尔斯·埃宾格尔

(默 言整理)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