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2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湖北长阳:
健康食品产业收获生态红利
本报记者 魏劲松

记者日前走进湖北长阳土家族自治县一致魔芋公司的展厅,仿佛走进了魔芋世界,他们的魔芋深加工产品多达200多个品规。公司董事长吴平告诉记者,“今年有两件喜事:一是研发出了魔芋新品种;二是刚完成魔芋生物干燥剂的研发,即将进入生物医药领域。”

魔芋新品种和魔芋生物干燥剂是魔芋产业链的前后两端。成立仅7年的一致魔芋公司,已将芋种繁育、订单收购、精深加工的链条串起。依靠这条“魔芋链”,武陵山区、秦巴山脉和云贵高原三大区域的农户端上了“金饭碗”。以长阳为例,当地鲜魔芋的收购价从每公斤1.4元升至5元,全县魔芋种植面积从不足3000亩猛增到8万多亩,种植户亩收入达6000元。

一致魔芋是长阳“掘金”健康食品产业的缩影。近年来,长阳县委、县政府用新型工业理念“升级”特色农业。按照企业聚合、产业成群的思路,长阳先后引进了任森农业、纽斯达食品等50多家农产品深加工企业,培育了600多家农民专业合作社、90个现代家庭农场,年加工产值过60亿元。

湖北任森农业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落户长阳仅5年,他们的“素食粗粮”系列产品热销国内,带动周边近30多万农户亩均增收800元以上。公司董事长林也诗告诉记者,公司去年初已在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挂牌,计划2016年在中小板上市。

没有基地支撑的产业等同于无源之水。地处武陵山的长阳顺应垂直气候的“脾气”,差异化布局特色产业:高山发展反季节蔬菜、马铃薯、中药材等;中山发展魔芋、茶叶等;低山发展柑橘;清江库区水面则发展淡水鱼养殖。同时,长阳连续5年实施“五个一万亩”工程:即每年高标准新增魔芋、茶叶、蔬菜等五大“支柱型”健康食品基地各1万亩。市场牵引、政府扶持的“组合拳”,还带动全县农民流转土地4.5万多亩,用于发展连片特色产业带。

“谁的产业链更长更优,谁就能在国际大市场中‘加分’。”长阳县委书记赵吉雄介绍说,作为湖北武陵山特色农业集中示范片,目前,长阳打造的武陵山区第一个以“健康食品”命名的农产品深加工产业园初具规模,已形成淡水鱼、魔芋、薯类等十大特色产业链,并被纳入湖北省重点成长型产业集群行列。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