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环 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2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俄罗斯开出经济止跌“药方”
□ 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廖伟径

俄总统普京在国情咨文中开出经济“药方”,主要包括:

◇ 尽快实施进口替代战略

◇ 最大程度激活企业活力

◇ 加大对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

◇ 保持对外汇市场的干预

◇ 大赦离岸资本、促其返俄

年关将近,在西方经济制裁和国际油价大幅下跌的叠加因素影响下,俄罗斯经济迎来了寒冬。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近期公布的报告,将2014年俄经济增长预期由0.5%下调至0.3%。显然,俄罗斯现时正处在经济增长由停滞步入衰退的“临界点”,能否成功筑底返升,2015年将成为关键一年。为了做好明年经济工作,俄政府各宏观经济部门已经完成了压力测试。根据俄央行的版本,俄经济有望在明年年中“见底”,届时国际油价将在80美元/桶区间浮动,汇率能保持在49卢布兑1美元的水平。

俄面临的复杂外部政治、经济环境短期内难获改观,这严重影响了俄明年的经济增长动力。一方面,2015年对俄投资将由原先预期的增长2%降至负增长3.5%。俄经济发展部副部长韦杰夫指出,这是由于能源价格下跌和市场需求减少,导致社会对石油和天然气领域投资锐减,而汇率损失和成本上升也显著影响了投资的积极性。另一方面,俄政府和民众的钱袋子均面临“缩水”风险。俄财政部预估,受货币贬值和油价低迷影响,明年俄财政收入将损失5000亿卢布。此外,由于经济增速放缓,俄还有5000亿卢布财政收入可能难以足额收取,而俄居民实际收入也将负增长2.8%。

为了因应经济挑战,俄总统普京在近日发表的国情咨文中开出了“药方”,主要内容包括:一是尽快实施进口替代战略。普京指出,俄罗斯应尽快摆脱对外国技术和工业产品的依赖,尤其是在石油勘探和开采设备制造等领域。二是激活俄企业活力。政府部门将最大限度地取消对企业的限制和行政检查,同时减轻企业的税负,向新成立的小企业提供为期两年的免税政策。三是加大对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俄罗斯计划将全国道路建设规模提高一倍,为工业加快发展提供完善的交通条件。四是俄将继续保持对外汇市场的干预。普京指出,俄不会放任卢布汇率成为金融投机对象。俄央行此前也表示,实施卢布自由浮动汇率制并不意味着央行彻底退出外汇市场,在金融稳定受到威胁时央行仍会进行外汇业务性干预。五是俄将大赦离岸资本。普京指出,只要这些离岸资本能够返回俄罗斯国内,俄将不追究这些离岸资本持有人的责任,也不对这些离岸资本征税。

对于俄政府的救市“药方”,俄经济界反应积极,该国情咨文发表后,俄外汇市场卢布兑美元汇率立刻上扬。俄前副总理兼财政部部长库德林表示,支持普京总统提出的经济政策,并呼吁政府赋予俄经济更大的自由度,并以更大的决心减少不必要的行政干预。库德林还指出,俄如果要扶持本国技术中心并实现出口替代战略,必须继续加强国际合作。俄企业协会“实业俄罗斯”主席列比克也认为,普京总统所提出的有关扶持实业的措施将有助于扭转俄罗斯经济中期负增长的趋势。

此次俄罗斯及时给出经济“药方”固然重要,但要想“疗效”好,更关键的是随后的“配药”、“服药”过程,不能再重蹈经济回稳即“停药”的覆辙。普京总统提出未来3至4年内俄经济增长率要超过世界平均水平,完成这一目标还需要“壮士断腕”的改革决心,在摆脱原料出口型经济方面迈出坚实的步伐。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