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港澳台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4年12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游”走在厦门和台湾之间
本报记者 廉 丹

语言相通、民俗相近,与台湾一水之隔的厦门,在很多台湾同胞心中是那么亲切、温馨。而作为大陆距离台湾最近的城市,在两岸曾经隔绝的日子里,亦是大陆同胞隔海遥望宝岛的重要窗口。

在两岸交流日益热络的今天,很多游客选择经由厦门游走两岸,从厦门进大陆,或经厦门入宝岛,厦门成为两岸旅游的重要枢纽城市。据统计,今年1月至8月,大陆居民经厦门口岸赴台团队游人数达17.3万人次,同比增长139.06%,已远超去年全年总量。同时,厦门接待台胞来厦入境过夜45.9万人次,同比增长9.12%。从历年统计数据看,厦门一直是大陆年接待台胞过夜数和大陆居民赴台游经由口岸人数最多的城市。

绝不仅仅是地缘优势

说到厦门和台湾,人们很容易想到地缘相近、血缘相亲、文缘相承、法缘相循、商缘相连这传统的“五缘”优势。然而,在两岸旅游业者眼中,今天厦门的优势绝不只这些。

厦门市旅游局局长孔曙光表示,厦门具备了大陆对台最多元的立体交通网络,海空联运(厦门—金门—台湾本岛海空联运线路)、空中直航(厦门直飞台北、台中、高雄航线)和海上直航(包括邮轮和“中远之星”客滚船)三大交通体系成熟完善,为两岸联合打造海峡旅游品牌提供了有力的交通保障。

而随着向莆、福厦、厦龙,特别是厦深高铁的全面通车,厦门成为我国东南沿海重要的铁路交通枢纽,既扩展了经厦赴台旅游的客源,也能吸引更多台湾游客从厦门进入大陆旅游。

厦门国旅总经理林志鹏介绍说,厦门到金门的“小三通”航线价格实惠,采用这种方式赴台的大陆游客覆盖大陆各省。厦门到基隆、台中的中远之星客滚轮是近几年新推出的旅游线路,客源几乎都是福建省外游客。而随着高铁的开通,很多台湾游客选择福建、浙江、江西等多地组合线路,在大陆进行深度游。

从《鼓浪屿之波》唱起

“鼓浪屿遥对着台湾岛,台湾是我家乡……我渴望,我渴望,快快见到你,美丽的基隆港!”一首《鼓浪屿之波》在海峡两岸广为传唱,也唱出了厦台两地的一衣带水之情。从两岸开放初期的老兵回乡探亲、台胞寻根祭祖游、宗教朝圣游发展到现在,厦台两地旅游热点正悄然发生着变化。

林志鹏说,随着两岸关系不断向前推进,现在两岸旅游已经发展成以休闲度假为主。对大陆赴台游客来说,已不满足于早期走马观花式的环岛游,深度游、主题游越来越受欢迎。

孔曙光介绍说,2013年7月,厦门市与台湾港务公司联合设计“一程多站”或“双母港”的环海峡邮轮线路,共同推向客源市场。在高铁开通后,两岸业者还合力推出“高铁+邮轮”、“高铁+小三通”、“高铁+赴台游”等全新的“高铁+环海峡旅游圈”产品。

厦门是大陆目前唯一经民政部授权可以开展台湾经贸社团代表机构备案管理工作的城市。“近年来,我们积极鼓励台湾各县市旅游经贸协会在厦设立代表处,对经由台湾当地政府授权的代表处予以35万元的专项补贴。”孔曙光说,目前已有基隆市、台南市等7县市先后在厦设立旅游代表处。

基隆是台湾第一个来厦设立旅游代表处的县市。基隆驻厦门旅游经贸文化办事处主任徐文忠这样描述自己的感受,“第一次过来考察发现这里自然环境好,人际交流文明,社会治安也很好。最重要的是这里往来台湾的交通实在很方便,无论是商务还是旅游,在厦门中转都是不错的选择。”

厦门、金门,门对门

厦门同安距台湾小金门最近处只有1000多米。风和日丽的日子,从厦门隔海遥望,岛上林木山形依稀可见。而随着台湾方面开发金门的力度加大,厦门到金门旅游的得天独厚优势日益凸显。厦门也因此成为福建省外来厦暂住人员赴金门游和海西20个城市赴金马澎个人游的试点城市,可谓是获尝“头啖汤”。

孔曙光表示,厦门专门成立赴金游办证中心,并实行赴金证“当日受理、当日制证,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的便利办证措施,协调金门有关部门推行“入金证”网上电子签,使得厦门赴金旅游人数不断增加。

孔曙光说,我们还针对金门开发了一些特色项目。今年10月,厦门国旅主办了首届海峡(厦门—金门)两岸亲子拼图大赛,来自厦门、金门的家庭共800名参赛者,进行“小拼图”的速度比拼,最后又齐心协力,将30个“小拼图”组合起来,共同完成“彩虹桥心连心,我们两岸一家亲”的大合拼。

厦门的旅游企业更开创了参与金门投资开发的先河。厦门旅游集团和厦门陆岛酒店有限公司目前正在金门投资筹建两家酒店,这是大陆资本首次投建台湾酒店。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