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2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再识“科技小巨人”
本报记者 董碧娟 陈莹莹

①天津于家堡金融区(左侧)、响螺湾商务区楼盘隔海河相望。近日,天津于家堡金融区和响螺湾商务区相继有部分单位入驻。新华社记者 岳月伟摄

②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的李小鹏团队正在集体攻关科技项目,他们长期服务于科技型中小企业。本报记者 董碧娟摄

③天津瑞普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研发人员正在工作。本报记者 陈莹莹摄

天津实施“科技小巨人”成长计划4年多来,在这片土地上崛起了近3000家“科技小巨人”企业。在让创新活力充分涌流的同时,这项计划也让天津成为众多省份的学习对象、让“小巨人”企业成为媒体竞相报道的对象。《经济日报》一直追踪“科技小巨人”,探究过他们快速长大的秘诀,分析过培育他们的软环境。今天,我们再次走进天津——

乍一听iHealth,不少人会以为这是苹果专属App。而实际上,这个一问世就被业内估值为8000万美元的品牌,出自于天津的“科技小巨人”企业——天津九安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iHealth首创移动互联健康云服务模式,可以实现用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测量血压、管理个人健康,在CES展上一亮相,就引来全球1700多家媒体蜂拥报道。也正是它的出现,才让AppStore有了个人健康领域的分类。前不久,小米公司2500万美元投资,又让iHealth估值进一步达到1.25亿美元。

在天津,像九安医疗一样的“科技小巨人”正“铺天盖地”生长,并开始在全球市场上“顶天立地”。

营造“聚焦”氛围

哈尔滨兽医研究所最新研发出世界一流的新型禽流感DNA疫苗,引来不少企业洽谈合作,都想争取在自家转化。“科技小巨人”天津瑞普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也想一试身手,却苦于自己是一家民营企业,与对方搭不上话。天津市科委得知这一情况后,立马牵线搭桥。最终,瑞普凭借实力战胜了多家大企业,捧回了这块“香饽饽”。新产品不久会上市,届时将会让世界刮目相看。

“不仅如此,政府还专门派专家过来,帮我们制订计划,做到一企一策。比如,我们本来想拿自己上市融资的钱直接并购,但专家们建议我们成立基金,通过专业化运作实现并购。现在我们已经成立了两只基金,并购正在进行中,省心又省力,效果还好。”瑞普公司技术总监付旭彬说。

政策聚焦、工作聚力、服务聚心、宣传聚势,这是众多天津科技型中小企业对政府营造的创业氛围的评价。“十二五”期间,天津将有200亿元财政资金投向科技型中小企业,110个市级重点实验室和660台套大型科研仪器向科技企业敞开大门……从顶层设计到基层落实,形成了环环相扣的培育链条。

用心良苦为哪般?“我们一直在思考,释放科技第一生产力能量的突破口究竟在哪里?4年来的实践告诉我们,这个突破口就是推动科技中小型企业发展。”天津市科委主任赵海山告诉记者,通过这个突破口,可以使科技和经济有机融合。当这些科技型中小企业及“科技小巨人”企业越来越多时,一定会成长出“天津自己的华为和中兴”。

记者走进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见到这所学校最年轻的教授,也是天津市松正电动汽车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科技特派员——李小鹏。在李小鹏等一批高校老师的帮助下,“科技小巨人”松正牵头承担了企业首个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李小鹏只是天津市科委选派的357名科技特派员中的一员,还有天津工业大学副教授张青松入驻飞鸿达安全印务有限公司,帮企业在国际上首创快速吸水溶胀和粘连三维凝胶防伪材料等产品;天津商业大学教授关文强入驻天润一品有机食品基地发展有限公司,指导企业建成有机农产品保鲜和物流配送关键技术创新平台……这些科技特派员按照服务绩效每人每年可享受10万元以上的财政资金支持,产学研聚焦服务“科技小巨人”的生动局面一下子打开了。

“两只手”协同发力

城市建设项目多由大型国企包办,似乎已是惯例。今年8月,天津市科委和建委组织召开了首次天津市“科技小巨人”与城市建设重点项目对接会。“科技小巨人”和大项目一见面,就签下了总共5亿多元的大单子。难怪天津市通洁高压泵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齐永健信心满满:“有了这个平台,我们就能和国企同台PK,今后谁的产品好,谁就可以占领这个市场。”

如果说,天津刚开始培育“科技小巨人”时,更多依靠的是政府之力,那么近年来则更注重发挥市场的作用,做到了两只手“相吸相系”。为了让政府的钱更有效率地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天津注重“撬动”,成立天津创业投资有限公司,逐渐吸引来自上市公司、民企、个人等非政府资金近30亿元。天津市科委副主任李宝纯介绍说,截至目前,天津创投累计投资超过30家科技型企业,4家已经上市。

在“撬动”的同时,注重“退出”。天津科创天使投资有限公司专注扶持初创期企业,助其跨过死亡之谷。公司总经理张学锋介绍说,公司由市财政投入3000万元设立,按市场化运作,已有2155万元在企业回购或风投介入后退出,并投入新的项目,累计实现投资173项。

政府和市场“两只手”协同发力,离不开信息化的支撑。4年来,科服网支撑了天津近6万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认定管理工作,建立了国内首个科技型中小企业动态统计监测系统,形成了企业概况、财务状况等6类数据1900余万项,并在多个政府部门间形成了定期数据对接报送机制,为周转资金项目评选、领军型企业培育等多项政府管理决策提供了重要数据支撑。

负责科服网运行的天津市科技信息中心总工程师曹芙说:“科服网变无形为有形,变分散为整合,让大家更容易聚焦科技型中小企业,形成关注创新的氛围。而且,网上即时公布的奖惩信息,起到很大的传播效应,比如哪家企业不符合环保要求受到惩处,哪家企业享有技术出口补贴,企业在网上就一览无余,帮助他们进一步明晰政策方向。”

“小巨人”孵化“小巨人”

“80后”王爱荣精干聪颖,原本在“科技小巨人”企业——天津生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做兽药研发,却在去年年初被领导调去天津生机生产力促进中心有限公司做起了科技服务业。从稳稳当当的研发岗位到一切都得从头开始的创业,小王心情忐忑。用了不到两年时间,到今年10月份,他们已经服务了800家以上企业。“今年年底营业收入达到1亿元没多大问题。”王爱荣早已不再忐忑。就这样,一家“科技小巨人”企业用了不到两年时间就培育出了另一个“科技小巨人”。

开始向科技服务业进军的“科技小巨人”不仅是生机集团一家。天津九安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王任大告诉记者,九安也正在做专业孵化器,为的是培养人才和储备项目。“不仅是提供场地和研发设备,还要应用我们多年来在行业内积累的经验提供创业服务。”王任大说。

在天津,企业类孵化器已经超过110家,占天津科技企业孵化器的比例由5年前的40%变为90%以上,其中又有将近一半都是民营孵化器。在这些孵化器中,很多都有“科技小巨人”的身影。

目前,天津市基本形成由16家大学生双实双业基地、130家科技企业孵化器、22家科技企业孵化转化载体、9家市级科技园、5家市级高新区构成的创新创业服务链条,全流程支撑着科技型企业发展。天津市科技企业孵化器发展促进会办公室主任张伟介绍说:“现在天津很多科技企业孵化器已由过去的单一形式发展成为集创新资金管理、天使投资、科技企业咨询服务、孵化器发展促进等职能于一体的科技型中小企业综合性服务组织。”

我们相信,当更多的创新资源向“科技小巨人”们集聚,天津这片创新沃土上势必会有更多“顶天立地”的故事发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