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宏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2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相关负责人——
鼓励引导社会资本参与投资重大工程
记者顾阳
11月4日,大型机械在宁东—浙江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现场施工。该工程是国家确定的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12条重点输电通道之一。 新华社记者 王 鹏摄

本报北京12月4日讯 记者顾阳报道:继上周发布粮食水利、交通、生态环保、健康养老等4个工程包后,国家发展改革委今天举办新闻发布会,介绍信息电网油气等重大网络、清洁能源、油气及矿产资源保障3大工程包相关情况。

今年以来,国家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加快推进重大工程建设,促进投资平稳增长。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按照支持全局性、基础性、战略性重大项目建设的要求,研究提出并积极推进上述7个重大工程包。

“实施7大工程包的主要目的是补短板、调结构,加强薄弱环节建设,增加公共服务产品供给。”国家发展改革委秘书长李朴民表示。

据悉,信息电网油气等重大网络工程包主要有3方面内容:一是加快国家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在坚持市场化原则的基础上,国家将对中西部、农村等基础条件薄弱地区安排一定的补助资金,引导适度超前发展。二是加快跨区输电、区域主干电网、城市电网和农村电网建设,增强综合供电能力。三是加快油气管网和储存设施建设,保障油气资源安全有效供应。

国家能源局电力司司长韩水介绍说,我国将优先建设12条西电东送的输电通道,目前已有淮南至上海、锡盟至山东、宁东至浙江3条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开工建设。据测算,上述12条通道及新增7000万千瓦输电能力可确保京津冀鲁、“长三角”、“珠三角”地区的用电需求。

在清洁能源方面,国家发改委今年9月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清洁能源重大工程建设的通知》,提出了今明两年可开工的26项西南水电和风光电项目。

据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朱明透露,为探索分布式发电的商业运营模式,我国已批复30个分布式光伏发电示范区,它们绝大多数由民营资本投资建设,对引导和鼓励民间资本效果非常显著。

对于广受关注的沿海核电工程建设,国家能源局核电司司长刘宝华表示,目前,全球核电占电能平均占比约为15%,而中国核电占比目前还不到2%,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启动一批沿海核电工程,对于优化我国能源结构、保障国家长期电力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油气及矿产资源保障工程包主要涉及加快实施石油、常规天然气、煤层气、页岩气等勘探开发和矿产资源保障工程,增强油气及矿产资源供应能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