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2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开放共享的市场机遇
本报评论员

世界贸易扩大了,各国都受益。世界市场缩小了,对各国都没有好处。敞开面向世界的开放之门,是中国发展的一条成功经验。开放共享的市场机遇,实现全方位互联互通,同样是推动亚太和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的必由之路

世界贸易扩大了,各国都受益。世界市场缩小了,对各国都没有好处。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的讲话,生动地阐明了实现亚太全方位互联互通,构建互利共赢全球价值链和培育全球大市场的重要意义。

前不久,二十国集团制定了全面增长战略,确立了未来5年在现有政策水平上额外增长2%的目标。如何达成这一目标?中国领导人不仅从创新发展方式、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和完善全球经济治理等方面给出重要建议,同时还将为全球基础设施投资和世界经济增长发挥重要作用。积极倡导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意识,开放共享的市场机遇,对于亚太地区和全球经济的稳定与增长,尤为重要。

敞开面向世界的开放之门,是中国发展的一条成功经验。正如一位外国领导人所说的那样,中国改革开放使几亿人摆脱贫困,这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进步。从上世纪70年代一个贫穷落后的发展中大国,通过不懈奋斗跃升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发展之路自始至终就是一条对外开放之路。

就我国现阶段经济发展而言,加快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全方位互联互通格局,依然具有对内对外开放的双重意义。一方面,围绕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长江经济带”,实施涵盖水路、铁路、公路、民航和管道运输等多种方式的综合立体交通走廊建设,有助于破除传统的行政区划藩篱,促进全要素流动和开放统一的市场体系的形成,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进而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强劲的内力支撑;另一方面,通过打造陆海双向对外开放新走廊,以点带面,从线到片,加强和完善跨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深入推进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有助于促进中外政策沟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降低贸易和投资成本,提高国际经济合作质量,为伙伴国提供更多的“中国机遇”,为世界经济增长发挥更大的作用。

开放共享的市场机遇,实现全方位互联互通,同样是推动亚太和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的必由之路。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背景下,各经济体无论经济总量大小、发展水平高低,都各有短长、互为依存,同处在一个经济多样性发展的“生态圈”之内。以亚太地区为例,经合组织成员涵盖全球40%的人口,占有世界57%的经济总量和46%的贸易总量,增长潜力巨大。东亚的韩国、日本与美国西海岸,是重要的技术策源地;俄罗斯远东地区和北美加拿大,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南太平洋上的澳大利亚、新西兰占有发达的畜牧业和生产力水平极高的农业;分处大洋两岸的中国和墨西哥,正在步入工业化发展轨道,迈向新的经济成长阶段。但对于这一地区的发展中经济体来说,基础设施建设落后、发展不均衡,仍是制约增长的一大瓶颈。消除内部市场分割,弥合贸易体系分化,全方位加强基础设施和互联互通建设,将会成为实现这一区域联动式发展和促进世界经济从周期性复苏走向可持续性增长的强大动力。

面对当今世界经济潜在的种种风险与挑战,全力打造各国增长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合作共赢新格局,改革开放的中国理应大有作为,也可以大有作为。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