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证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2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投资规模、案例数量屡创新高
股权投资基金为创新加码
本报记者 周 琳

最近,央广视讯通过引入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投资基金,成功改制为股份有限公司。而就在一年前,他们还在为“股改的钱从哪儿来”发愁。

越来越多像央广视讯这样有融资需求的企业,正在通过引入私募股权基金获得资金支持,走上更顺畅的发展道路。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协会秘书长李伟群认为,在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股权投资正在成为创新融资、资产配置等方面非常重要的方式之一。

我国VC/PE投资市场募资基金数量呈现稳定上升态势。据投中研究院数据显示,2013年10月至2014年10月,VC/PE投资市场募资完成基金数量达190只,募资规模也出现暴涨,在今年9月份、10月份,投资规模分别达到116亿美元、183亿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过去一年里,我国创业投资基金市场投资规模、案例数量屡创新高,投资金额由2013年10月份的360亿美元增加至2014年10月份的1298亿美元,创投基金案例数量由62例增加至74例。

目前,我国私募股权基金的资金来源可分为国有资本和私人资本,投资于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国有资本包括一些社保基金、银行、保险公司和国有企业。

在看到私募股权投资的诸多优势之余,也不能忽视目前我国部分民资背景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并非完全以产业发展为宗旨的现实,部分行业和部分地区私募投资过多、过热,而投资周期更长的产业和中西部地区中小企业则被忽略,私募基金发展有急功近利的倾向。

投中研究院数据显示,今年10月,北京、上海和广东三地共发生私募投资案例64起,占总数的77%以上,而其他地区的总和仅为19起。IT、电信、互联网行业的投资案例数量高达60起,占比超过72%,而食品饮料、能源及矿业、交通运输等行业一共仅有3起,募资规模均只有数千万美元。

“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落脚点还是要放在产业发展上。只有在私募基金支持下,广大中小企业获得发展,产业体系才会更健全、转型升级才会更顺畅。要避免基金投向‘一边倒’的逐利行为。”北京亦庄国际投资发展公司基金管理部部长周晓棠认为,应该让私募基金发展回归本原,要摒弃简单的通过上市、退出等实现财务投资的想法,应加大国资背景的私募股权基金发展力度,促使私募基金募资方式多元化发展,鼓励私募基金为国家重点扶持的战略性产业提供支持。

北京首创创投公司投资总监李烈认为,私募基金的问题有望在今后的发展中得到解决。比如,首创创投正在谋划通过香港平台与海外资本进行“嫁接”,突破地域限制,通过发起成立海外私募基金来投资控股海外技术公司,让创投基金“走出去”。此外,在构建激励和约束机制等方面,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正在进行的尝试有望产生效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