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 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1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米模式”诠释互联网思维
本报记者 陈 静

小米科技的“一飞冲天”令世人瞩目。这个2011年才杀进“红海”的手机制造厂商,在3年时间里将销售额从一年5亿元提升至半年300亿元。2014年上半年,小米共销售了2611万部手机,同比增长271%,全年完成6000万部销量几无悬念。

支撑这张“疯狂”成绩单的,其实就是小米依靠互联网思维实施的种种模式创新。小米科技董事长雷军坦言,“我们作为一家手机公司,关键就是插上了互联网的翅膀,互联网是一种思维,是一种考虑未来的方法。”

所谓互联网精神,就是开放、透明、合作,而将这些要点投射到设计、营销、增值服务各个环节,再向生态链上下游延伸,“小米模式”应运而生。

比如,在产品设计上,通过和用户密切的互动关系来优化产品。打开小米官方论坛,10月29日一天时间里,小米会员就贡献出189176个帖子,内容从“MIUI6省电技巧”到“小米手环大改造”。直到现在,小米论坛上每个星期依然会推出一个新的小米手机系统版本,而其中功能的更新多半来自“米粉”的畅想和“吐槽”。雷军对此表示,“智慧是大家创造的,重要的是有开放的心态,‘从群众中来,和群众一起’。”

又比如,在定价上,“超高性价比”一向是小米的最大卖点。但雷军多次表明,小米并不是靠卖硬件赚钱,而是要靠卖软件、构建生态系统赚钱。这也和传统手机厂商的思维定势大相径庭。将自己擅长的内容与应用服务融入硬件设备,互联网厂商的基本思路则是提升用户黏性、将终端打造成“超级入口”,从而以增值服务创造崭新的商业模式。截至今年上半年底,小米系统中一款类似于微信的即时通信工具“米聊”,用户已突破5000万人。

再比如,在营销环节,走社会化营销道路,靠口碑营销和粉丝经济取胜是小米最有特色的模式。然而,如何与社交网络“勾兑”?怎样调动用户的“参与感”?如何恰如其分地利用“饥饿营销”?小米不久前推出了由其联合创始人黎万强写作的小米内部营销手册《参与感》。雷军表示,在小米看来,这些都是可复制的经验,小米希望公开这些经验,帮助传统产业更了解互联网和互联网用户,实现自己的转型升级。

“小米模式”已开始对生态链上下游的企业产生影响。小米去年开始启动“生态链计划”,目标是将其模式复制到100家企业,通过打通软件、硬件和服务,构建小米手机全产业链,并以此向智能家居、智能可穿戴设备等新领域进军。截至目前,包括智能路由器、智能摄像头、智能灯泡、智能插座等系列产品已经发布。带着“小兄弟”们,小米走上了一条新的“快车道”。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