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关 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1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说说消费税那些事
张 未

我国消费税如何征收?

从征收范围看,我国现行的消费税税目有14个,大致可以分为3类:一是影响生态环境和消耗自然资源的消费品,如汽车、摩托车、成品油、汽车轮胎、木制一次性筷子、鞭炮、焰火、实木地板等。二是过度消费不利于人类健康的消费品,如烟、酒等。三是以少数高收入群体为消费主体的奢侈品类消费品,如高尔夫球及球具、游艇、高档手表及珠宝玉石等。

从税率方面看,我国消费税采用比例税率、定额税率及从量定额和从价定率复合征收3种形式。并且,我国消费税在部分税目下又细分不同子目设置差别税率,以体现国家的产业政策。

消费税征收范围是否过大?

与其他开征消费税的国家和地区相比,我国消费税的征收范围还比较窄。美国除联邦政府对汽油、柴油、通信、重型卡车、运动型钓鱼工具、轮胎等征收消费税外,很多州政府还对烟、酒等消费品开征消费税。同为亚洲国家的韩国对30余种消费品和7种消费行为征收消费税。我国台湾地区自2011年6月1日起实施的《特种货物及劳务税条例》中,也将小客车、游艇等纳入征收范围,除此以外,还包括飞机、家具、玳瑁、珊瑚、象牙、毛皮及其制品、土地、房屋,以及特种劳务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