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1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辽宁铁岭同步推进新城建设和旧城改造
全市115个部门和单位已对1586栋老旧弃管楼进行对口包扶整治
张允强

本报讯 记者张允强报道:近年来,在辽宁铁岭市,新城建设与老城改造同频共振。

2010年,铁岭新城获得国家园林城市、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国家生态环境保护基地等殊荣。

然而与新区截然不同的是老城区一些老旧楼房由于年久失修,有的屋顶漏雨严重;有的部分屋檐脱落;有的下水井堵塞;有的道路严重破损,影响居民出行……。

一边是生态水城的秀美风姿引起国内外瞩目,一边是弃管楼设施陈旧、环境脏乱差给群众生活带来诸多不便。为了推进新城与老城和谐发展,该市从老旧弃管楼入手改造老城区环境。

最近,记者走访了该市几栋弃管楼,在银州区岭东街道的六一零小区,赵大爷告诉记者,以前一下雨屋里就漏,屋里的墙壁发了霉,墙皮直掉。现在好了,市里给全面翻修,终于不漏了。“人家星期天都没休息,连着给干的,还把楼房下水管线给修了,小区路面也给新铺了……”

提起弃管楼改造的事,赵大爷赞不绝口。赵大爷只是该市今年开展的弃管楼改造工程众多受益者之一。铁岭市现存1586栋老旧弃管楼。2013年全市就投入资金2000余万元。 对部分老旧弃管楼进行园区硬覆盖、绿化、更换单元门窗、维修下水管线等改造工作。

今年,铁岭市又将整治老旧弃管楼列为全市十大民生工程之一。利用一年时间,采取政府投入、集中包扶的方式对全市这些老旧弃管楼进行彻底改造。目前,全市115个部门和单位已对1586栋老旧弃管楼进行对口包扶整治,并按照老旧弃管楼和各包扶单位的实际情况,对整治包扶工作进行分解,做到目标明确、任务具体。据统计,全市老旧弃管楼共需要改造硬化面积82.23万平方米、绿化面积20万平方米、防水面积84.15万平方米、下水外管5.8万延长米,此外还要更换、维修楼道门、楼道窗,并进行粉刷楼道、亮化维修园区路灯、固体垃圾清运等。

按照要求,全市老旧弃管楼的改造和管护任务要实现楼顶防水5年以上不漏水;包扶工作结束后,要实现楼体无问题、管网无问题、环境无问题,达到绿化、美化、亮化、净化标准。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