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1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贵州龙里:小县城运作大物流
本报记者 王新伟

依托紧邻省会贵阳和龙洞堡机场的区位优势,借助贵新、厦蓉高速公路和湘黔、黔桂、珠六铁路复线,以及即将开通的贵广高铁、贵阳市域快铁白龙线等交通优势,龙里县初步形成三大物流园、三大商贸物流综合体、农产品冷链物流和医药物流共同发展的物流产业体系

11月初,位于贵新高速龙里西站的贵州省快递物流枢纽园区申通快递贵州分拨中心,工人将包裹按区域、县市进行分类、标记、存放,然后装车发往全国各地。

申通快递贵州分拨中心总经理范从庆介绍:“这里已成为申通在贵州省新的专业速递服务基地和西南部转运中心,目前每天进出的包裹达13万件。”

贵州省快递物流枢纽园总投资37亿元,占地1000亩,目前已经签约入驻的有万科物流、EMS、韵达、圆通、申通等9家物流公司,正式投入运营的有5家。与贵州省快递物流枢纽园一样正在加快建设的物流项目还有贵州双龙物流商贸城、贵州龙里万豪总部城、龙铁物流园、龙里工业原料物流城等。

贵州双龙物流商贸城位于贵新路龙里西站出口,项目总投资32.76亿元,占地1000亩,将打造一个集专业市场经营、冷链物流、仓储快递、电子商务、配套商住楼于一体的超大型综合性商贸物流产业集群。与物流园重在货物流通不同,商贸物流综合体重在经营持续的商业链条,企业在获利的同时也为当地居民提供就业和服务。10月底开工的贵州龙里国际商贸物流城宏基中药材电商产业园项目,建成后可解决4000人就业。

依托紧邻省会贵阳和龙洞堡机场的区位优势,借助贵新、厦蓉高速公路和湘黔、黔桂、珠六铁路复线,以及即将开通的贵广高铁、贵阳市域快铁白龙线等交通优势,龙里大力发展物流产业。截至目前,全县共有物流企业29家,总投资逾210亿元,其中已运营物流企业11家,初步形成三大物流园、三大商贸物流综合体、农产品冷链物流和医药物流共同发展的物流产业体系。

在龙里县委书记胡志峰脑海中,早已架构了一套“龙里——贵阳”物流产业框架体系。“龙里要借助紧邻贵阳这个优势,打造完整的物流体系,实现龙里贵阳产城一体化。未来,龙里要成为贵阳物流转运中心,为贵州的大物流做好全面服务工作。”

龙里的区位优势和交通优势是贵州发展物流产业的最佳助力,近年来,贵阳经济圈不断扩大,龙里建设物流大市场,可以整合贵阳龙里优势资源,降低成本、合理构建产业布局、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促进企业转型升级。

贵州省邮政管理局局长宗永涛曾在龙里物流产业现场会上表示,从地方经济发展来看,龙里建设物流市场将促进快递与电商的融合,有助于加快全省电子商务业和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对地方经济转型升级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