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1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电子商务园区建设提速——
长沙打造农副产品交易集散中心
本报记者 刘 麟

长沙市2012年7月获批成为国家第二批现代服务业综合试点城市,试点任务是以农产品现代物流产业为突破,打造“全国农副产品交易集散中心”。如今,作为集散中心载体的现代电子商务园区建设正在提速

日前,“北粮南运”铁路散粮运输专列正式开通。这意味着全国连接南北主要粮食产销区的铁路通道全面打通,长沙作为全国性农副产品集散中心的地位已基本确定。

新开通的铁路散粮运输专列以湖南粮食集团的金霞现代粮食物流中心和中粮集团岳阳城陵矶港口库作为接收点。其中湖南金霞现代粮食物流中心东邻长沙火车货运新北站,西靠湘江黄金水道码头,距黄花机场半个小时车程,区位优势首屈一指。长沙市2012年7月获批成为国家第二批现代服务业综合试点城市,是中部惟一的省会试点城市,试点任务是以农产品现代物流产业为突破,打造“全国农副产品交易集散中心”。

记者了解到,长沙之所以能成为全国现代服务业综合试点城市,与其长期以来领先的农产品生产和流通不无关系。湖南稻谷产量30多年稳居全国前列,是农副产品输出大省,而长沙是我国两个粮食自给有余的省会城市之一。坚实的大宗农副产品生产基础,为集散交易提供了重要的前提和保障。同时,长沙围绕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目标,稳步打造以马王堆蔬菜批发市场为核心的“南菜北运”中心、以红星冷链为核心的“西果东运”中心等多个现代农产品物流中心,对周边市场起到了明显的示范作用。

打造农副产品交易集散中心,必须加快农产品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建设,实现农产品物流交易的信息化、网络化和标准化。与此同时,作为集散中心载体的长沙现代电子商务园区建设持续提速;雨花电子商务物流园区为专业企业提供物流电子商务运作公共平台,打造物流交易100%电子商务体系;网上供销社、怡清源茶叶等传统产业品牌加大了应用电子商务步伐。

在现代服务业综合试点城市启动仪式上,长沙宣布以农产品现代物流作为试点主导产业,3年时间建成全国农副产品交易集散中心。到2014年,全市社会物流总额达27500亿元,年均增长20%;社会物流成本占GDP比重,由目前的18.3%降至16.5%。

现代服务业综合试点城市工作启动以来,长沙突出项目的示范性、引领性、带动性和创新性,共征集实施了三批项目,这些项目围绕促进经济增长、增加财税收入、扩大人员就业等做文章,让服务业试点真正“便民利民”。

开展现代服务业综合试点工作前,长沙冷库容量不足10万吨,目前已建成投产冷库13座,总计库容量25.5万吨,在建冷库13座,冷库容量63.2万吨;为确保食品安全,长沙正在推进农产品流通可追溯网络建设,实现农产品从农田到餐桌的全过程、全方位可溯源的数字化管理;长沙还改造社区菜市场等鲜活农产品零售网点,支持由步步高、家润多等大型连锁超市公司实施的“5全便利店”项目。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