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产 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1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互联网重塑传统行业
水乳交融 因网而变
本报记者 陈 静
2014年11月18日,66岁的麻花店店主刘女士在展示刚刚使用支付宝完成的交易。 新华社记者 鞠焕宗摄
2014年11月17日,在沈阳170路公交车站点,一名市民使用“掌上公交”查询下一辆公交车到达时间。张文魁摄 (新华社发)
2014年11月18日,智能穿戴设备扎堆深圳高交会。 新华社记者 毛思倩摄

互联网和传统产业间的关系正在发生变化。正如腾讯董事会主席兼CEO马化腾所说:“互联网不再独立于传统行业,而是像水和电一样深深融入社会的每个角落。”产品规划、生产流程、资源配置、服务模式、营销方式都在“因网而变”,传统行业不再考虑如何拥抱互联网,而是真正在与网络水乳交融。互联网发挥了什么样的作用?融合怎样体现?脱胎换骨后的传统行业又将呈现出怎样的面貌?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19日至21日在浙江乌镇举行,这些问题也成为与会嘉宾们热议的话题

对于北京康城出租车公司于占勇师傅来说,打车软件最大的好处并不是每天能抢到几单“好活”。“跟我搭班的司机住在离市中心20多公里的大兴西红门,以前交班过去基本放空,但现在一多半时间都能拉上顺路的乘客,没有打车软件,肯定做不到。”这样的经历,正是互联网对传统产业改造的一个写照。传统产业曾把互联网当做内容新出口,销售新渠道和营销新平台,凭借鼠标,传统行业似乎只是把过去能办的事办得更好。

而现在,互联网和传统产业间的关系正发生着深刻变化。

新媒体:个性化生存

一次调研令人感慨。人民网董事长马利今年4月来到厦门大学,“一个大学生告诉我,他们连新闻网站也不看,唯一获得新闻的渠道是打游戏的时候电脑右下角弹出的小窗口。后来我又看到一项调查,有八成用户是通过社交网络阅读新闻,连新闻网站都已经‘老’了”。百度副总裁朱光的感受与之类似:“和一些年轻朋友交流,他们就是通过社交渠道获取信息。”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沈阳认为,变化来自于用户行为习惯的改变。“每个用户每天平均有38次打开微信,每天摸到手机70%的选择是首先打开包括微博、微信在内的社交应用。传统媒体必须接受这种变化。”

适应这种变化,就得接受互联网技术的改造。马利表示,这就需要依靠互联网技术提高新闻传播的效率。方法有两个,一是平台化,将文字、图片、音频、视频乃至投票、游戏等多种形式综合起来呈现新闻。在今日头条CEO张一鸣看来,“投票和游戏产生的互动是双向的,投票结果和游戏互动的过程,都是对内容的再一次贡献,这是内容分发渠道的创新。”

二是定制化,瞄准用户的个性化需求。朱光介绍说,利用互联网技术,传统媒体在个性化上大有可为。“比如话题定制,根据用户过去关注的内容推送相应的新闻;根据历史搜索分析感兴趣的领域;根据用户所在的地点推荐新闻。此外还有社交元素的补充。”

定制化也将为媒体带来新的营销资源。搜狐刚刚上线了其新闻客户端5.0版,搜狐董事局主席张朝阳告诉本报记者:“现在已经可以实现跨APP的识别,如果用户在客户端上定制了汽车的新闻,那么我们就会在他来看美剧的时候向他推送汽车广告。对于广告主来说,定制意味着精准地了解用户,关于用户兴趣参数的提供非常重要。”

新金融:颠覆式发展

一个故事出人意料。今年4月26日,青岛航空开通了青岛到成都的航线。但航线是否要开通,每张票卖多少钱却来自去哪儿网的决策。去哪儿网CEO庄辰超表示,通过对消费者搜索和采购行为的分析,能够建立起一个模型,从中得出需求曲线和供给的匹配程度。“青岛航空的这条航线第一天就满员,现在已有8家航空公司使用我们的投资决策服务,我们帮助供应链伙伴降低了投资风险,提高了资金的使用效率。”

除了消费者熟悉的第三方支付、“宝宝”类产品和在线销售的保险与理财产品,互联网金融的外延正在不断拓展,而这种创新几乎是颠覆式的。网信金融CEO盛佳表示,拿众筹来说,初创企业以开始利用这种形式进行商业推广。“它可以发现潜在的用户,帮助初创企业培养种子用户,也可以对接线上和线下的资源,成为品牌宣传的渠道。”

不过,对于国内的1800万家中小企业来说,互联网金融的价值依然主要体现在解决“融资难”上。腾讯今年夏天刚刚获得民营银行牌照,在腾讯微众银行行长曹彤看来,互联网与金融的融合,最根本的价值在于融资模式因之而变,而这也正呼应了“金融脱媒”的大趋势。“互联网金融的三个主要特征就是跨界的整合、大数据的运用和O2O的经营模式。不管是P2P还是众筹,其实都是将银行为中心的间接融资模式变为直接融资模式,间接融资模式受限于线下信息归集的限制,很难满足海量需求,但互联网可以将中小企业和个人消费者的财务数据、社交数据、交易记录等整合进来,从而提升金融信息传导的效率。”

新制造:运营大数据

一项速度令人吃惊。“今年‘双11’当天,凌晨三点我们收到客户的补货确认,2天之内就能交付客户,完全可以达到‘双11’七天之内到货的要求。”作为互联网女装品牌韩都衣舍的主要生产商,共创供应链创始人林恒毅告诉本报记者。互联网对制造业的变革,重要的表现之一就是电商模式“倒逼”产生的柔性供应链。“传统服装厂商3000件已经是小单,但我们的大货生产最少一批只有12件,还分3个颜色。小批量,多批次,快速补货的‘小多快’柔性生产,能帮助服装企业减少库存,而这正是建立在供应链的数据化基础上。”

所谓数据化,是指供应链与客户共同设计出的运营数据模型,可以根据网店中用户的浏览、收藏等数据,预估出产品在生命周期中的销量。“每天根据数据判断要不要翻单补货,确保产品都是卖得掉的畅销产品。”林恒毅表示。

共创供应链的故事,其实就是产业互联网对传统制造业的变革。信息网络技术的广泛应用,可以实现生产系统的智能分析和决策优化,使智能、网络制造、柔性制造成为生产方式变革的方向。

宽带资本董事长田溯宁表示,产业互联网其实就是将劳动密集型行业转变为数据密集型行业,而制造业和互联网的结合才刚刚开始。在未来,众包设计、智能制造、个性化生产还将为制造业带来全新的面貌。

“比如未来我们可以首先上网搜索数据包,直接在线上请设计师按需修改设计,再在网络上寻找生产商,直接靠3D打印就可以生产,消费者就能拿到想要的东西。”信息学者、科技作家涂子沛对明天满怀期待。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