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宏 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1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8万亿元产业规模如何实现
——科技部相关负责人详解《关于加快科技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
本报记者 董碧娟

科技服务业的“政策东风”——国务院《关于加快科技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近期发布后,引起广泛关注。《意见》提出,到2020年,科技服务业产业规模达到8万亿元。这个“庞大”的数字是怎么来的,又将怎样实现?11月18日,科技部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司司长赵玉海首次向公众一解迷津。

先说“8万亿元”如何得出。当前科技服务业的几类内容当中,技术交易、科技企业孵化器的发展情况等统计比较好,但也有其他内容并没有建立完整统计。因此,科技部通过多次听取专家意见,并与国家统计局反复协商,确定采用“产业规模”作为衡量科技服务业发展的指标。“这个产业规模还是比较粗线条的东西,我们认为有比没有好,有了这样的东西,就有了比较大的发展目标,但受制于统计的基础,并不是很精准。”赵玉海坦言。

不管精准与否,对于业界而言,“8万亿元”显然没有在高估科技服务业的身价。赵玉海举了不少例子,说明了科技服务业正不断被注入新内涵,发展潜力巨大。比如,第三方的发动机设计公司,专门通过为很多汽车厂解决发动机开发难题来获得盈利。他们开发之后将整个发动机的技术及图纸移交给工厂,再由工厂生产整车。再比如,美国高通公司拥有全球移动通信行业最多的专利,虽然本身并没有具体的移动通信产品,但通过专利技术和设计服务为业内生产企业提供服务,依然能获得巨大利润。

“8万亿元”不是一蹴而就。竞争力比较弱、发展水平参差不齐、人才培养跟不上仍是当前我国科技服务业无法回避的问题。《意见》正是直面这些问题,力图实现多点突破。赵玉海对《意见》措施作系统归纳时说,首先要以改革的方式来推动科技服务业的发展,很重要的一方面就是健全市场机制;二是强化对于科技服务业发展基础的支撑,进一步加强科技服务业的标准、分类、统计等工作;三是加大财税支持的力度,更多采取能够让所有科技服务业企业都能得到实惠的税收激励措施;四是进一步拓展资金渠道,主要通过各种各样的市场融资渠道来加快它的发展;五是加强人才培养,从大学教育开始就要相应加大对科技服务业人才的培养;六是深化开放合作,通过开放合作来加快发展;七是推动示范应用。

“实际上,科技服务业业态真正落地都是在每一个地方、每一个城市,包括每一个园区里面,真正和科技服务业直接见面和发展关系的就是地方政府。”赵玉海呼吁,地方政府一方面要落实国务院政策,另一方面要根据自己的产业特点来重点发展特色业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