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生 态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1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江西靖安努力探索生态与经济共赢的发展新路
十年坚守那片绿水青山
本报记者 赖永峰 来 洁
靖安在江西第一个消灭宜林荒山,2005年又率先禁伐天然阔叶林,目前森林覆盖率高达84.1%,图为白茶茶园。
靖安生态已形成“一果、两叶、三花、四鱼”的特色农业格局,一果指椪柑,两片叶指白茶和靖草,三朵花指皇菊、紫薇花、油菜花,四条鱼指娃娃鱼、鲟鱼、三文鱼、北河鲜。图为椪柑果园。
如今,集农业生产与观光休闲于一体的观光点正在成为靖安旅游的新去向。图为蓝孔雀生态庄园。本报记者 赖永峰摄

“我们坚持不乱砍树、不乱开矿、不乱搞工业、不乱盖房子。”即使在各地纷纷以GDP挂帅而粗放发展盛行的过去,靖安也有一种坚韧的定力,能够理性地面对发展的冲动,毅然拒绝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十多年来一直牢牢守住生态底线,产值再高的工业项目只要有污染,就一票否决。绿色发展的这条路,靖安人即便走得再艰辛,也义无反顾。令人欣慰的是,现在到了收获的季节。

“白云深处,靖安人家。”

来到拥有千年古墓、千年古寺、千年古村、千年古树的江西省靖安县,到处是青山绵绵,碧水潺潺,是喧腾世界中的一方生态净土,恬静而美丽。可这里离省会城市南昌只有50公里。

山是如此之绿:森林覆盖率高达84.1%,三爪仑景区的森林覆盖率高达95.7%,被誉为“天然氧吧”和“天然基因库”,是全国首批20个国家级示范森林公园之一;水是如此清澈:交界断面和饮用水源地水质均优于国家Ⅱ类标准,保护区内水质主要指标高于国家Ⅰ类标准。

近3年来,靖安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2.5%,财政总收入年均增长33.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3.5%,虽然发展在加快,但是环境质量却没有丝毫的降低,生态优势反而进一步提升,在江西率先通过国家级生态县考核验收。

守护绿色是一种情怀

要实现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之间的平衡,并不容易。对山区小县的靖安而言,更是如此。靖安经济滞后,迫切需要发展。然而,发展再急迫,也不能透支环境。

“这条守护青山绿水的路,靖安人走得很艰辛,但是一代一代人都在坚守,每一届领导班子都有着强烈的责任感。尤其是10年前提出‘生态立县’的发展宗旨以来,我们坚持不乱砍树、不乱开矿、不乱搞工业、不乱盖房子。”靖安县委书记田辉说。20多年前,他在南昌航空学院学的专业就是环境工程,由此奠定了环境保护的理念。

不过,他也坦言在没有实行分类考核之前,靖安的工业排名总是靠后,压力很大,去省市开会只能找后排坐。“但是,看到别的地方盲目搞工业搞得到处浓烟滚滚,到了靖安却是一片山清水秀,就觉得这种坚守是值得的,就强行遏制住‘大干快上’的冲动。现在靖安的老百姓对这方水土很有自豪感。党的十八大后提出建设生态文明,更增强了我们的信心,绿色发展的这条路我们走对了。”

3天采访走下来,记者听到官员、企业家和普通村民对此都有着高度的共识。靖安县环保局局长张青余说,“靖安提高了项目引进的环境门槛,对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项目,污染环境、破坏生态、浪费资源、高耗能的项目,以及对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自然保护区等环境敏感区产生影响的项目坚决不予审批、拒之门外。”近年来,靖安主动拒绝多个“两高一低”污染企业入园入境,投资总额达30多亿元。

“这些年靖安的发展是带着镣铐跳舞,不能因为搞工业,把祖祖辈辈的青山绿水给破坏了。”靖安县工信委主任余华武说,“我们要在靖安工业这张白纸上画出最美丽的图画,树立工业发展的新理念,大力发展精工制造,向制造业发达、清洁生产的北欧国家看齐。”作为江西唯一的绿色低碳工业示范县,靖安已形成硬质合金工具和绿色照明两大省级产业基地平台,目前工业的发展态势良好,9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了20%。

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靖安更注重守护绿色。

靖安县林业局局长单庆华说,“靖安生态环境好,是因为这些年来一直没有放弃。靖安在江西第一个消灭宜林荒山,2005年又率先禁伐天然阔叶林。为了守住绿色,本来按我们每年有14.7万立方米的可砍伐指标,但是我们坚持每年只砍3万方;同时还不断补植阔叶林,提高森林质量。目前,靖安的活立木积蓄量每亩5.6立方米,远远高于3.6立方米/亩的江西省平均标准。”

“靖安虽然是财政小县,去年县级可用财政收入只有4亿,但是每年都在环保上投入一个亿。”靖安县发改委副主任胡克华说。目前,靖安县城生活垃圾收集和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县城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80%以上。

生态发力是一种优势

良好的生态已成为靖安最响亮的品牌、最强的核心竞争力和最大的后发优势,如何将其转化为经济优势?靖安创造性地提出了“一产助推旅游、二产服从生态、三产激活全局”的发展模式。

所谓“一产助推旅游”,就是在发展绿色有机农业的同时,积极推进特色农业与生态旅游有机融合。目前,靖安已建成绿色有机农业示范基地30个,绿色水稻、绿色椪柑核心区面积10万亩,有机白茶面积1.8万亩,获得“三品”(有机产品、绿色食品、无公害农产品)认证的农产品45个。

“目前,靖安正在着力打造农产品安全岛,减少使用化肥农药,推广生物农药、有机肥等;设立了2个农产品生产基地进行视频监控,保证农产品安全可追溯。近3年农产品安全初检100%合格。”靖安县农业局局长陈海柱说。

古楠村党支部书记钟英华告诉记者,村里有猪、鱼等4个养殖基地和白茶、大米等4个种植基地,去年所有农产品都注册了古楠村的品牌,现在已经通过了绿色农产品的认证。“种绿色大米,我们没用除草剂,而在每亩水田里放15只鸭子除草、吃虫,还用了红花草的有机肥。”

同时,靖安以景区的概念建设农村、用旅游的理念经营农业,推动传统农业向观光休闲农业转型、推动农业生产基地向旅游景区转变、推动特色农产品向旅游商品升级。

所谓“二产服从生态”,靖安瞄准的就是绿色低碳工业。2010年落户、投资6亿的江西杰浩硬质合金工具有限公司正是因为看中靖安的生态优势。“杰浩做的是被喻为‘工业牙齿’的精密钻头,是绿色低碳工业,不仅产品的附加值高,而且工业废水、污水、污泥全部回收利用。”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张卫平说,“目前市场非常好,公司每年都以两三倍的速度在增长,今年销售收入预计有1个亿。”除了杰浩,靖安还引进了江钨硬质合金公司、合力照明、超维光电等一批低碳工业企业。

所谓“三产激活全局”,就是要通过第三产业这个“发动机”,带动第一、第二产业的发展,进而激活整个县域经济发展全局。

“旅游业是靖安优越生态的最大受益者。今年1到9月,旅游人数同比增加23%,十一黄金周游客人次超10万人。”靖安县旅游局副局长范海浪说。近年来,靖安以休闲旅游、度假养生旅游、农业观光旅游、乡村旅游等为重点,全力推进旅游转型升级,先后吸引了江西靖安生态经济示范基地、三爪仑景区核心旅游资源整合项目等一大批旅游项目落户,目前已开工建设的旅游项目总投资突破了100亿元,一个具有旅游观光、休闲娱乐、避暑度假、宗教朝觐等多种功能的“白云深处、靖安人家”初成雏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