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 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1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化与太平洋岛国 互利合作意义非凡
王 涛

继对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访问取得丰硕成果之后,11月21日至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对斐济进行国事访问,并与太平洋岛国领导人集体会晤,签订了一系列合作协议。这是进一步落实APEC北京峰会成果的重要举措,对推动亚太自由贸易进程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也为中国与太平洋岛国深化互利合作掀开了新的一页。

“合作共赢、共同发展”是访斐及会晤的一项重要主题。习主席强调,中国将永远做太平洋岛国人民的真诚朋友,我们要始终做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好伙伴。当前,中国人民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岛国人民也在努力振兴民族经济和推进区域合作。双方完全能够将彼此发展战略对接起来,优势互补,互利共赢。中国将鼓励更多中国企业参与岛国投资合作,帮助岛国解决最现实最迫切的问题,协助岛国把自身资源优势、环境优势、人力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走共同繁荣之路。

中国与相关岛国真诚合作的历史也充分证明了这一点。中国人远赴斐济等太平洋岛国可追溯至两百多年前。新中国成立后,许多中国医生、教师、农业专家、工程技术人员来岛国实施双方经济技术合作项目,也带来了中国人民对岛国人民的深情厚谊。2006年,中国倡议与太平洋岛国成立以经济合作为主题的论坛,规划贸易、投资、旅游等六大领域的合作,为双方增进关系打下重要基础。斐济纳务瓦医院和公租房项目、萨摩亚议会大楼和瓦努阿图码头改造项目等,皆为中国提供的无私援助,深受岛国人民的欢迎和称赞。近年来,我国与太平洋岛国之间的经贸合作发展迅速,至2013年,双边贸易年均增长达27.2%,中国对太平洋岛国直接投资年均增长63.9%。中斐合作更成为中国与太平洋岛国友好关系积极发展的缩影。2013年,中斐贸易额已达3.04亿美元,对斐援助也近1797万美元。

访斐及会晤期间,习主席的主张和倡议得到了岛国领导人及社会各界的热烈响应。斐济总统奈拉蒂考和总理姆拜尼马拉马均表示,斐中关系基础牢固,斐方把发展对华关系作为斐济“向北看”外交政策的基石,做中国的好伙伴始终是斐济对华关系的出发点,斐方欢迎中方积极参与太平洋岛国事务。希望同中方加强政治交往和经贸合作,扩大人文交流。《斐济太阳报》社论称,斐济将从习近平主席访问,以及中国引领G20等国际组织发展中获益,斐济必须为此构筑对接平台,发展更为“牢固的斐中关系”。

太平洋岛国大多独立较晚,经济发展相对落后。几十年来,岛国人民始终在摸索一条符合自身发展需要的“太平洋之路”。中国等新兴国家的快速发展进步,为太平洋岛国提供了新的发展借鉴,习主席的访问,必将为中国与太平洋岛国关系揭开新的历史篇章,为双方构筑“命运共同体”注入强劲动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