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金融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1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沪港通助推人民币国际化
高玉伟

沪港通的开启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沪港通是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有利于加强两地资本市场联系,推动资本市场双向开放。

近几年,人民币国际化程度尤其是在支付结算方面取得重大进展。今年前9个月,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量已达4.8万亿元。沪港通的开启,为海外人民币投融资和交易提供了新的重要渠道,将弥补人民币国际化相关功能的不足,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迈上新台阶。

一是有利于全面提升境外人民币投融资与外汇交易功能。国际清算银行(BIS)报告显示,人民币已跃居全球外汇市场交易最活跃的10大货币之列,境外参与提供人民币支付清算的银行也已超过2000家。但总体看,人民币在投融资上的使用相对较少,而投融资、交易功能又是货币国际化的重要标志。

尽管沪港通有总量、净额限制,但由于投资者的预期各不相同,对于单个投资者来说,实际上其投资是自由的,交易量可以是巨大的。这实际上拓展了境外人民币投融资、交易的渠道,并且随着市场的发展和交易产品的不断丰富,投融资交易功能将会进一步强化。

二是有利于形成一个具有高度流动性的境外人民币市场。境外人民币市场的形成,是人民币国际化成功的重要标志。作为人民币国际化加速的“催化剂”,沪港通将极大提升两地市场的吸引力,让更多的海内外投资者参与进来。同时,随着境外人民币市场的平稳发展,市场交易的产品将不断丰富,市场规模也将不断扩大。

三是有利于打通人民币市场的海内外联系,建立一个重要的回流机制。目前,离岸人民币回流机制尚未有效建立,已有的渠道中也以存款类型回流到境内为主。沪港通的出现,可以使人民币以投融资的形式通过资本市场回流到境内,实际上打通了海外人民币和境内人民币两个“池子”相互沟通的渠道。

四是有利于加快人民币资本项目下可兑换的进程。配合沪港通的开启,香港居民每日2万元人民币的兑换上限被取消,这进一步提升了人民币国际化的层次,增加了货币兑换需求。同时,这也为未来人民币国际化和资本项目可兑换创造了良好条件,而人民币全面可兑换又将加速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五是有利于提升上海、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一方面,沪港通开启后,香港将成为内地投资者重要的境外投资市场,有利于巩固和提升其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另一方面,沪港通便利了国际投资者投资内地,增加了境外人民币资金的投资渠道,增强了国际投资者持有人民币的意愿,也将进一步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作者单位: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