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环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1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斐迎来发展新机遇
□ 本报记者 王 涛

——访中国驻斐济大使黄勇

应斐济总统奈拉蒂考、总理姆拜尼马拉马的共同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1月21日至23日对斐济进行国事访问,并将与建交的太平洋岛国领导人会晤。

在习近平主席即将来访之际,中国驻斐济大使黄勇在斐济首都苏瓦接受了《经济日报》记者专访

中国驻斐济大使黄勇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斐济是南太平洋地区重要国家,也是第一个与中国建交的太平洋岛国。今年两国元首实现互访,将两国重要合作伙伴关系提升到了新的高度。

黄勇说,中斐关系近年来持续平稳发展,目前呈现出更趋积极的态势,两国在政治、经贸、人文等领域的务实合作全面推进、不断深化,两国关系正迎来新的历史发展机遇。

目前,两国经济合作持续加强。1976年,中斐双边贸易仅为230万美元,2013年中斐贸易额达到3.04亿美元,30多年间翻了130多倍。斐济成为中国在太平洋岛国的第五大贸易伙伴,中国也成为斐济第五大贸易伙伴。在投资方面,随着斐济投资环境和条件的逐步改善,中国前往斐济投资的企业和个人越来越多,目前在斐济从事经营活动的中资企业已达30多家,涵盖工程承包、矿产资源开发、旅游、渔业、制造、通信等多个领域。截至今年4月,中国对斐直接投资累计达1.9亿美元。另外,中国企业在斐承包工程的规模和数量也在逐年增长,截至今年4月,中国企业在斐累计新签承包工程合同额达6.4亿美元,实际完成营业额8.6亿美元。

在深化经贸合作的同时,中国对斐援助持续增长,为中斐长期战略合作打下了坚实基础。2013年中国对斐援助约1979万美元,在斐所有外援国中位列第二。中国援建的纳务瓦医院及公租房年内顺利竣工,索摩索摩小水电站、菌草示范及技术合作中心、北岛农业发展、公路升级改造等项目稳步推进,为改善岛国生活水平发挥了实实在在的作用。

与此同时,中斐人文、军事和警务等务实合作也全面展开。2014年“欢乐春节”品牌在斐一炮打响,首届“广场文化日”等活动在斐民众中成功掀起一阵阵“中国热”。中国影视节目在斐成功落地,孔子学院被纳入南太大学母体教学体系,成功吸引500多名公职人员学习中文和中国文化。另外,中国每年向斐提供政府奖学金、对斐各级官员培训、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医务船成功访斐并提供人道主义医疗服务、对斐警用物资援助、军事培训交流活动等,皆受到斐各界热烈欢迎。

黄勇最后表示,习近平主席此次到访是中国国家元首首次正式访问太平洋岛国地区,也是首次与太平洋地区所有建交岛国领导人会晤,是中国与南太平洋岛国关系发展史上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大事,必将推动中国与南太平洋岛国关系迈上新台阶。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