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4年11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习近平在澳大利亚联邦议会发表重要演讲
携手追寻中澳发展梦想 并肩实现地区繁荣稳定
经凯 翁东辉

本报堪培拉11月17日电 记者经凯 翁东辉报道:11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澳大利亚联邦议会发表题为《携手追寻中澳发展梦想 并肩实现地区繁荣稳定》的重要演讲,阐述中国和平发展道路和亚太政策,强调中澳两国要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共同开创中澳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更加美好未来,共同谱写亚太地区和平、稳定、繁荣新篇章。

澳大利亚众议长毕晓普主持,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参议长帕里、工党领袖肖滕陪同出席。

当习近平步入众议院会议厅时,全场起立欢迎。在热烈掌声中,习近平发表演讲。

习近平指出,中澳虽然远隔重洋,但两国友好交往源远流长。在两次世界大战中,两国人民并肩战斗,共同维护了世界和平和人类正义。1972年,中澳建立外交关系,掀开了两国友好合作新的历史篇章。“大海之阔,非一流之归也。”两国人民源源不断的相互理解和友谊,汇聚成了中澳友好关系之海。

习近平指出,当前,中国人民正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中国是一个拥有13亿多人口的大国,是人群中的大块头,其他人肯定要看看大块头要怎么走、怎么动,会不会撞到自己,会不会堵了自己的路,会不会占了自己的地盘。这里,我愿就大家关心的问题谈几点看法。

第一,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决心不会动摇。中国最需要和谐稳定的国内环境与和平安宁的国际环境,任何动荡和战争都不符合中国人民根本利益。中国人民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也真诚希望世界各国都走和平发展这条道路。

第二,中国坚持共同发展,理念不会动摇。中国将坚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持正确义利观,发展开放型经济体系,全方位加强和拓展同世界各国的互利合作。

第三,中国坚持促进亚太合作发展,政策不会动摇。中国将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践行亲诚惠容的理念,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亚洲安全观。

习近平强调,中国始终视澳大利亚为重要伙伴。我这次访问期间,双方决定把中澳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并宣布实质性结束中澳自由贸易协定谈判。相信在中澳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人民友谊完全能够跨越高山和大海,如同耸立在澳大利亚中部的乌鲁鲁巨岩一样不畏风雨、屹立长存,如同横亘在中国北方的万里长城一样绵延不断、世代相传(演讲全文见二版)。

习近平的演讲受到全体听众热烈欢迎。阿博特、肖滕、毕晓普分别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他们对习近平到访并来到澳大利亚议会发表演讲表示欢迎。阿博特表示,澳中国情不同,中国古老,澳大利亚年轻,但两国和而不同,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基础上发展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我赞同习近平主席讲的一句话:独行快,众行远。澳大利亚愿意同中国携手共创和平繁荣的美好未来。

澳大利亚参众两院议员、多名政府部长及外国驻澳大利亚使节等出席。

彭丽媛、王沪宁、栗战书、杨洁篪等参加上述活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