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深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1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法国:保持科技创新活力
本报驻巴黎记者 胡博峰

历史上,法国拥有多名诺贝尔奖和菲尔茨奖的获得者,他们的璀璨夺目的理论不止一次向世界证明法国科技创新的实力,也从一个侧面肯定了法国科技创新的动力。但是,分析人士注意到,近年来法国的科学与技术水平正在出现下滑的趋势。根据相关机构的一项关于法国科技创新报告显示,法国专利在欧洲所占比例有所下降,同时年轻人对科研的兴趣正在减弱,随着大批高龄科研人员退休,法国科技界面临着青黄不接的窘境。

为了改变这一窘境,法国政府于2006年颁布了“科研计划法”,并于同年成立科学与技术高等理事会。该理事会主席由总统直接任命,并向总统和政府报告法国在科技创新政策方面的问题,统领科技发展方向。法国大企业也不断提高企业在研发方面的投入,可谓上有政策指引,下有资金垫底,为法国科技创新注入了活力。

对于一个国家的科技创新来说,最为重要的是投入。法国不断加大科研和技术研发领域的投入,近年来科研经费稳步增加。据统计,法国现有25个国立科研机构和85家挂靠在大学及高等院校内等科研中心或小组,科技从业人员总数在35万左右。法国在科研方面的总投入已上升至390亿欧元,占国民生产总值的2.07%,在经合组织国家中排名第四。

其次,建立“科技竞争力集群”,形成规模优势的合力。2005年,法国政府推出了一项叫做“竞争力集群”的计划,希望通过整合优势、突出重点、以点带面的方式促进法国企业的技术创新,提升法国工业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高新技术含量,进而推动法国经济的发展。所谓“竞争力集群”是指在一定的地理范围内,企业、培训中心和研究机构以合作伙伴的方式组合起来,以本地区优势产业为先导发挥优势互补的协同作用,共同开发以创新为特点的项目。这种合作一般以共同的市场或科研领域为基础,对各自的资源和优势实现最大范围内的整合与互补,从而尽可能地提高在国际上的竞争力。资料显示,2006年至2008年间,法国政府为此项计划提供了总额在15亿欧元左右的资助,建立了71个“竞争力集群”,其中17个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集群,领域涉及纳米技术、航空航天与机载系统、健康技术、通信器件与软件、病毒学、金融创新和软件与复杂系统,其余54个为国家级竞争力集群。

第三,加大科研优惠力度,为科技研发企业解除后顾之忧。2007年,法国时任总理菲永宣布将科研税收信贷的减免比率从原来的50%提高到100%。法国企业科研投资百分百从营业额中扣除,可享受免税待遇。同时,还宣布创建新型的企业体制,即年轻大学企业。

第四,明确优先发展领域。根据法国科技创新规划,法国将生命科学,空间科技和能源环境设为优先发展的前三位。紧随其后的是,信息与通信科学技术、地面运输与航空运输设备、数理化研究,以及人文科学和社会科学。

此外,法国国家科研署不仅引入了竞争机制,改变以往国立科研机构申请年度经费预算的做法,而且国立科研机构的职能也发生变化,逐渐转变成拨放科研经费的管理部门,并允许大学自由地长期雇用研究人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