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深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1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丹麦:创意企业频出
本报驻哥本哈根记者 关晋勇

作为消费者,每一个人的头脑中都盘算着如何省钱,基于互联网的服务贸易产业正好迎合了人们这一需求。在丹麦,以搜索技术为核心的新型比价网站正喷涌而出。

Momondo是一个典型例子。该网站使用了一种实时显示低成本机票价格的混合技术,用自动化方式收集多个旅游网站的数据及推理方法,为消费者搜索最优机票价格,提供了前所未有的便利。Momondo借助技术解决方案,自动从逾200个网站上收集600多个航空公司和在线旅行社的机票价格。该网站发展迅速,内容也从机票、酒店领域向汽车租赁业拓展。

机票比价网站已经逐步进入亚洲消费者的视野,但是汽车维修行业比价网站相对来说是个新鲜事物。在欧洲,这也是从丹麦开始的一项创新。两个丹麦青年Christian Games和Peter Zigler在2010年创立了AutoButler。他们发现,即使在互联网时代,在使用汽车普遍的欧洲市场上,在本地修车靠修车点口碑,在陌生城市修车只能靠运气。质量没有保障,价格没有商量,增加了额外支出的风险。针对这一情况,他们开发出一套程序,将地区内的修车点纳入该网络,每个需要修车的人只要将车辆型号和问题输入网站,就能在24小时内拿到最近3个修车店各自的报价。同时,可以查看之前的顾客对这些修车店的评价,从而帮助自己作出最终的选择。

这两个年轻人萌生创业的念头始于2010年,至今仅仅4年,公司销售额每年都能翻倍,服务项目日趋完善,公司规模也从2人增加到60人,约有4000个修车店进入了他们的网络,仅北欧地区就有10万消费者体验了这项服务,其市场也从丹麦扩张到瑞典、英国和德国。

各国资本都知道北欧地区出创意,因此,有无数投资者随时扫描当地的最新创意。AutoButler的启动资金就来自瑞典的风险投资基金,随着市场的扩大,一些北欧地区以外的资金也开始追捧该企业,今年该公司又接受了580万欧元的新投资。

AutoButler发现,北欧消费者关注价格,而德国消费者更重视信誉,因此,他们和在线拍卖网站EBAY合作一同进入德国市场,试图占领规模达到25亿欧元的德国修车市场。

AutoButler公关负责人Jan Sturm表示,公司建立以来,从丹麦电子商务协会等组织获得了无数奖项,公司也因此有了更大的发展目标,在相继进入英国和德国市场后,公司下一个目标定为美国市场。通过不断拓展市场,公司希望在5至10年内,占据全球在线修车市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