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1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四川彭州:“家庭车间”多方得益
本报记者 钟华林

四川彭州市在打造西部家纺服装之都的过程中,由政府、协会、企业在居民集中点共同建设了产社一体的居民就业平台,把当地产业发展和打工农民家庭的需求结合起来,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对于四川彭州市丹景山镇的王欢来说,“家庭车间”给她带来的好处是多重的:家门口打工,再不用长途跋涉;月收入3000多元,和在外地打工差不多;更重要的是可以照顾老人小孩了。

让王欢得益的“家庭车间”,是彭州市在大力打造西部家纺服装之都的过程中,为促进农村居民就业和企业用工,由政府、协会、企业在居民集中点共同建设的产社一体居民就业平台。该平台把当地产业发展和打工农民家庭的需求相结合,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据介绍,“家庭车间”采取的是“政府园区联手”模式。首先在村委成立家庭车间协会,再由协会或服装园区企业的专家对社区家庭进行集体培训,通过服装园区企业的订单下达系统与社区“家庭车间”签订加工协议,然后通过服装园区企业的质检部门进行合格验收入库,实现了“政府号召、商会培训、企业认证下单、机器进入家庭”。

“家庭车间”使多方受益。首先受益的是王欢这样的“打工族”。同在丹景山镇的罗志萍,如今出门就能上班,因为小区内就开办有“宝衣阁服饰家庭车间”。谈起“家庭车间”,她有说不完的感受:“我2002年就离开农村外出打工,做过餐厅服务员,流水线生产工等好几个工作,在北京、南京和广州都干过。汶川特大地震后,我就回家再没外出务工。后来参加了工会免费提供的岗位技术培训,培训完后刚搬进灾后重建集中居住的新房,华茂家纺服装产业园工会联合会创业就业示范点就在我们小区建立了‘家庭车间’,我在家门口解决了就业问题。”

“家庭车间”也让来彭州投资发展的企业主们受益颇多。“2010年我从浙江来彭州投资办厂时,最担心的就是招不到合适的工人。”成都宝衣阁服饰厂总经理赵美丽说,刚到彭州,华茂家纺服装产业工会创业园区的工作人员就主动上门,不仅为企业解决了招工难题,还帮忙联系场地设施等。赵美丽说:“员工都是经过市工会系统培训过的,一上岗就能工作;车间就在员工家门口,企业不用负责他们吃住,比在浙江办厂时省心省事儿多了。企业在工会创业园区办厂,又解决了厂房用地问题。这几个关键问题一解决,企业很快就站稳了脚跟。”

彭州市的家纺服装产业应该是“家庭车间”的最大受益者。家纺服装产业是汶川特大地震后,彭州市调整工业企业的空间布局和产业布局进行重新规划所决定的重点发展方向。短短几年间,彭州市已引进发展家纺服装企业1000多家,家纺服装业正在成长为彭州的支柱产业。

截至目前,彭州市家纺服装行业商会在全市20个镇建立“家庭车间”54个,从业人员2500人,年产值4亿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