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环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1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积聚力量 促进增长
连 俊

过去的一周,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东亚峰会及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会议相继召开。从北京到内比都再到布里斯班,各国为促进全球经济增长集思广益,通过政策协调来积聚力量,以推动增长目标的实现。

这种探讨和努力针对性极强。12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报告称,全球经济下行风险仍然显著。报告认为,全球经济短期内仍然面临着地缘政治紧张及金融市场波动的风险,中期则面临着增速放缓的风险。报告还警告说,欧元区等一些发达经济体需求持续疲软,将可能导致经济停滞。报告认为,这一背景“凸显了二十国集团承诺提高经济增速的重要性”。就在报告公布两天后,欧盟统计局14日发布数据显示,受益于德法经济回暖和希腊结束衰退,今年第三季度欧元区和欧盟国内生产总值(GDP)分别环比增长0.2%和0.3%。但分析也认为,第三季度改善并不意味着欧洲经济复苏乏力的问题已得到解决。

有风险提示,自然也有建议与支持。非洲开发银行、亚洲开发银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欧洲投资银行、美洲开发银行、伊斯兰开发银行、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机构负责人12日发表声明说,欢迎G20提出的全球基础设施倡议,也准备好为“二十国集团”的基础设施投资提供经验和技术。声明说,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投资缺口每年达1万亿美元。多边开发机构可在世界范围内调动更多社会资本,参与这些经济体的基础设施投资。

为了应对这种风险,在15日召开的G20布里斯班峰会上,促进经济增长、增强抗风险能力、打造经济升级版成为重点议题。与会者为世界经济“把脉”,讨论并协调各成员宏观经济政策,为促进全球经济增长制定新规划。有分析认为,今年世界经济复苏总体情况并不理想,对于发达经济体来说,如何妥善化解“欧洲风险”是当前的首要任务。而对于新兴经济体来说,控制通胀、应对美国货币政策正常化可能造成的市场波动和冲击则更为迫切。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