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证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1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带一路”概念慢热
本报记者 郭文鹃

作为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重要议题,“加强互联互通”备受各方关注,对此,资本市场反应热烈。同花顺数据显示,11月10日,“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概念板块大幅上涨4.47%和3.19%,其中五洲交通、国际实业、达刚路机等个股直拉涨停。

从“一带一路”战略涉及的产业链条来看,在海外耕耘数年并有丰富建筑承包业务经验的中国建筑企业有望最先拿到订单;之后,分包商拿订单,相关合作的金融企业会帮助融资;然后,钢铁、建材、工程机械、铁路、电力、通信等行业相关材料产品进入采购遴选;与此同时,道路、港口、物流、贸易等企业会在项目推进过程中获得相应机会。

从地理区域上看,申银万国研究报告认为,“一带一路”战略将给我国西北地区的基建、能源、消费、旅游等多个产业带来新的发展契机,对区域经济形成实质性利好,也为西部建设带来巨大的发展。由此,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新疆、陕西、甘肃和宁夏4个省区有望直接获益。

“‘一带一路’战略有望为传统产业尤其是指数权重板块带来新机遇。权重股的启动,对于大盘整体复苏意义重大。”武汉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

近两日,相关概念板块部分个股大幅上涨后出现回调。对此,兴业证券首席分析师张亿东分析认为,投资者应该认识到“一带一路”作为重大战略部署,为A股上市公司带来长久的发展动力,并不仅是一个短期炒作的概念。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