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宏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1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研发投入提高 科研产出增长
自然指数显示中国科研质量不断提升

本报北京11月13日讯 记者佘惠敏报道:自然出版集团今天在线发布最新的自然指数,《自然》杂志今天同步出版了2014自然指数全球增刊,对全球20000家科研机构的高质量科研产出进行分析。数据显示,中国科研机构对全球科学事业的贡献不断增强。

根据2014自然指数全球增刊发布的数据,中国科学院在《自然》期刊全年发表论文2912篇,在全球科研机构的科研论文发布总量榜位列第三,仅次于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和德国马普学会。

该分析显示,中国的科研质量持续提升。2013年,中国发表在《自然》和《科学》上的论文数量多于2012年,按照加权分数式计量,位次由第八提升至第五。按照加权分数式计量,中国是高质量科研产出的全球领先国家,中国科研产出从2012年到2013年增加了15%,而其他产出位于前10的国家,增幅不足1%或有下降。

根据该数据,中国是亚太地区研发投入和科研产出增长率最高的国家。在东亚和东南亚15国中,中国、日本和韩国是科研产出的前3名,中国居首。

东亚和南亚国家的传统强项为物理学和化学,如按照加权分数式计量,中国90%的科研产出都来自于这两个学科。北美地区有45%来自生命科学领域。南半球地区更专注于地球科学与环境科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