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证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1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人民币汇率明显波动
本报记者 张 忱

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11月12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6.1428。本周的前3个交易日,人民币汇率出现明显波动。11月10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6.1377,较前一交易日大幅调高225个基点,并一举创下今年3月20日以来的新高。11日和12日人民币中间价又出现了回调,分别下调36个和15个基点。

11月10日的人民币汇率大幅上调体现了市场对短期利好消息的反应。公布的贸易数据显示,我国10月份出口同比增长11.6%,高于市场预估值10.6%。当月进口增长4.6%,贸易顺差达454亿美元,逼近8月份创下的新高498.5亿美元。较好的出口数据以及较大的顺差规模,对人民币汇率形成向上支撑。同时,同样在10日公布的沪港通即将发车的消息也激发了市场对人民币的热情。

而随后两个交易日的调整使汇率重回振荡态势,在连续两日的下调之后,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整体上依然在延续9月以来以6.15为中枢的小幅波动。社科院世经政所国际投研室主任张明认为,从三季度资本跨境流动数据来看,近期中国仍在经历短期资本流出;同时,市场对全面降息或降准的预期显著增强。一旦中国央行全面降息或降准,内外利差有望进一步收窄,这都会抑制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升值。因此,当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升值空间非常有限,沪港通的启动不会造成新一轮的升值行情,未来将会呈现出显著的双向波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