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1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湖后水库”的故事不应就此终结
化 成

近日,福建漳州龙海市程溪镇的湖后水库因景色宜人受到网友推崇。网民拍摄的照片在网上流传,当地被称为“闽南千岛湖”并声名鹊起。但问题也随之而来:由于湖后水库是饮用水源区,随着前来的游客越来越多,当地镇政府考虑到环境保护、污染等因素,不得不设卡劝退前来游玩的车辆,这又影响到当地刚刚兴起的农家乐生意。村民觉得政府影响了他们的收入,意见颇大。

一方面,吸引游客前来游玩能增加农民收入;另一方面,饮用水源又必须保护,否则就属失职。对当地政府来说,是发展旅游还是保护水源,似乎真成了一道现实难题。

但这道难题也并非无解。首先,当地优美的自然环境受到游客喜爱,印证了人们常说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并非空话。在人们愈发重视生态环保重要性,更加习惯回归自然开展休闲旅游的情况下,那些致力于保护自然环境的地方,终将从他们保护环境的行为中受益。拥有良好的环境,就是当地居民增收致富的途径。其次,良好的生态环境保护起来不容易,破坏起来却往往轻而易举,这在实践中已被大量反面案例所印证。特别是湖后水库还是重要的水源保护地,不能进行粗放式地旅游开发。部分村民“靠山吃山”的传统思维至少需要升级,政府对过快增长的游客数量及农家乐进行干预是正当的。再次,政府干预虽然是必要的,但管理的方式也不应仅限于“叫停”本身。在综合考虑游客观赏需要、村民增收需求、生态保护要求等条件下,政府部门应该通过引进相关专业部门进行环境评估、科学规划等,对当地旅游资源可以开发的形式、强度等进行评估,寻求到环保与经济发展的平衡点。

因此,发生在“湖后水库”的故事不应就此终结。期待当地政府能够因地制宜、善始善终,帮助当地村民寻求到一条兼顾旅游发展和生态保护的双赢之路,为故事续写一个完美的结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