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1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包头稀土高新区第一中学:
高品笃学 乐群创新
本报记者 陈 力

在包头稀土高新区第一中学,状如书本的校训碑上,“高品笃学 乐群创新”8个鲜红大字非常夺目。

“我们的校训为什么把‘高品’放在首位?”校长刘仕东介绍说,“高品就是主张人应该具备高尚的品格,这是做人的根本,是积淀在中华民族思想意识和行为规范里的修身本质,同时也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本理念的凝练。希望同学们从小事做起,爱父母,爱老师,爱同学,爱学校,爱祖国,做一名专心好学、诚实守信的中学生,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包头高新一中分设初中部和高中部,创建于2010年9月,是一所公立全日制普通完全中学,也是北京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实验学校,旨在“培育有思想的教师,造就有灵魂的学生”。

建校以来,学校每周一都要举行“国旗下的演讲”,每周的演讲主题都紧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爱国、友善、诚信、平等、自由等内容。4年来,孩子们从国旗下的精彩演讲中学到了做人、做事的道理,不仅培养了演讲能力,更树立了自信。正如高三年级3班的徐韬在开学典礼时讲的,“回想过去的两年,我们曾在内蒙古自治区2012级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中,取得过历史学科、化学学科、政治学科3项第一名的优异成绩。但我们深知,荣誉只是昨日勤勉的见证。展望未来,我们不仅要使八字校训内化于心,更要外化于行,努力向着更高的目标进发!”

对于校训,2011级初中毕业生高雨桐的家长张澜女士也感同身受。3年前她第一次来到高新一中,就被学校校训中的“乐群”一词吸引。当时,她就意识到,对于像高雨桐这样的外来务工子女,友善、平等是何等重要。3年过去了,她亲眼见证了高雨桐从自闭到自信、从独善其身到助人为乐的进步。“这比孩子学习成绩提高更令我们开心,”张澜感慨地说,“高新一中之所以能成为我们家长高度认可的学校,不仅是因为这里的教学水平,更因为这里的师德文化建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