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1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供热分户计量为何步履艰难
□ 本报记者 王 晋

天气变冷,供暖话题又起。供热分户计量有利于节能降耗,是供热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早在2005年,国家8部委就发文推广按用热量计量收费制度。但历经近10年,供热分户计量工作进展缓慢。分户计量推进难症结何在?如何破解这一难题?近日,《经济日报》记者采访了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研究员黄维

“热计量推起来非常难。当初大家对热计量想得比较简单,觉得分户安装热计量表就行了,用多少暖气,交多少钱。其实不然。以楼房供暖为例,住在顶层、底层、边缘的住户比住在中间的住户耗能要多,靠边的住户可能要补交很多钱,中间的住户则可能退费很多。这差距一拉开,用户就很难接受。”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研究员黄维说。为了解决这一问题,目前,不少地方开始推广楼栋计量、楼内分摊的方法,比如通断时间面积法、温度面积法、流温法或热分配表法。

以通断时间面积法为例:在每座建筑物采暖入口安装热量总表,计量整座建筑物的采暖耗热量,同时记录每户的供暖系统通水时间,按照各户的累积接通时间结合供热面积,分摊整栋建筑的总热量。这种办法能较好消除不同位置、不同朝向房间的负荷差异问题,使热计量收费更加公平合理,更重要的是,通断法能够轻松实现室温控制,防止过热开窗浪费能源。

黄维说,上世纪70年代,欧洲发达国家以节约能源为目标,从锅炉、管网、建筑保温等一步步推进,实现技术和管理节能;继而开始了分户温控,提升全民节能意识,主动地推进节能。“现在我们之所以推进难,是因为前期的这些工作没准备好。如今希望通过直接推行末端用户的分户计量,倒逼供热企业去节能,阻力之大可想而知。”

黄维举了个例子,推进分户计量,老百姓有积极性,上班时把家里暖气关了,下班再打开。但由于系统并不能科学及时地反映这一供热变化,供热企业的锅炉没有产生相应动作,这样,天然气、煤炭、水、电的能耗并没有节省,供热企业的成本没有节省,也就无法给节能的用户退费奖励,长此下去,老百姓也就没了积极性。此外,还有许多问题制约供热分户计量,比如房间热起来很慢、凉下来也很慢,下班回家打开暖气,可能几个小时才能暖和起来,为了舒适度,一些用户动力不强。加上老旧小区改造成本巨大,谁来“买单”,都成为制约分户计量推广的难点。

此外,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会发现这样的现象:窗外寒风凛冽,窗内暖风袭人,有的人家要开窗降温,造成能源浪费。北京有大量公共建筑,如果每天晚上、节假日、周末把暖气关小,也能大幅节能。把热计量的重点放在公共建筑,节能效果明显,实施也比较简单。

黄维认为,“制约分户计量的关键并不是技术而是管理,不是理念而是细节。管理人员素质、数字化水平、反应速度都要跟上。如果收集的数据不准确、不及时,没有供暖参数,很难实现及时准确控制。比如,今天天气好,达到一定温度,就减停供暖;今天降温了,就要及时增加供暖,这需要‘精调’的水平。目前,供热节能的整体水平不高,需要下功夫解决系统问题,最终达到的目的应该是在源头节省能量,否则达不到节能环保的目的。”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地方已安装的热计量装置还是“摆设”。今年4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对北方采暖地区供热计量工作专项监督的通报显示,总体看,北方采暖地区供热计量收费面积稳步增长,15个省(区、市)累计实现供热计量收费9.91亿平方米;出台计量热价的地级以上城市达到117个。但已安装供热计量装置却未实现供热计量收费的面积约为5.1亿平方米,约占全部装置安装面积15亿平方米的34%,造成严重浪费。

黄维建议,要“一手抓存量,一手抓增量”,一方面投入资金对老旧小区进行热计量改造,另一方面新建住房要按分户计量的要求建设,最终实现建筑节能减排的目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