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1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实行交通管制 强化安保措施
——各国大型国际会议配套管理措施概览

为保证重大国际活动的顺利举行,各主办国均“偏爱”临时管理措施:韩国、美国、新加坡、俄罗斯等国家均多次采用过交通管制的做法。严格的安保措施也必不可少。其中,美国堪称世界之最,日本也曾将国际盛会的安全保卫级别提升至最高。印尼等国还尝试将会议举办地点辟为专区的做法

为了保证重大国际活动的顺利举行,特别是像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这样的国际盛会顺利召开,各主办国大都要采取一些临时性管理措施,以保障会议或活动的安全和秩序,塑造热情好客的国家形象。

韩国曾两次承办APEC会议,也曾举办过奥运会、足球世界杯等大型国际赛事。盛会期间为缓解交通压力、减少大气污染,韩国政府采取了对10座以下的非运营车辆实施单双号限行措施。以今年举行的仁川亚运会为例,9月19日至10月4日,仁川市每日早7点到晚8点就实行了这一措施。韩国民众的集体荣誉感很强,釜山市曾就APEC会议期间实行单双号限行措施进行问卷调查,让政府感动的是,76%的市民表示支持政府的决定,甚至有55%的人支持对釜山实施8天交通管制。

美国也有在重大活动期间采取交通管制的通常做法。2009年1月20日,美国举行奥巴马总统宣誓就职庆祝活动,华盛顿市区当天实行大范围道路交通管制,地铁成为数百万人出入国家广场和宾夕法尼亚大街的主要方式。今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召开年会之际,特别是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召开前后,不仅IMF和世界银行总部前面的道路禁行,周围道路也往往同时禁行,对交通实行严格管制。

新加坡大型国际活动较多,民间团体组织举办的大型公益活动也很频繁。为使这些活动顺利举行,新加坡经常采取的措施便是交通管制。就在11月1日,新加坡最为著名的繁华商业街——乌节路刚举行了一次千人瑜伽活动,活动当天有上千名瑜伽爱好者在乌节路的路面上练习瑜伽。为此,该路段全天禁止车辆通行。类似情况在新加坡经常发生,如国庆、中秋、春节等节庆活动,还有每年一度的妆艺大游行,也都会对部分地区采取封闭、限行等交通管制措施。新加坡市民对举办这些活动及其交通管制措施大都积极配合,不少人还积极参与,乐见其成。而且,多数市民会在大型活动举行期间选择公共交通工具出行。

俄罗斯继2012年在符拉迪沃斯托克成功举办APEC会议后,又承办了2013年圣彼得堡G20峰会和2014年索契冬季奥运会。为保证大型国际活动顺利举行,俄罗斯政府在“办会”期间也出台了一系列限制性措施。2013年9月圣彼得堡G20峰会期间,圣彼得堡市政府采取了海陆空“立体”限行措施。陆路,对市内交通线路作出部分调整,禁止除峰会指定用车外的一切车辆在主会场所在地通行;水运,从芬兰湾至康斯坦丁宫水域的航运线路停止运营,所有船只禁止从水面靠近会场;航空,圣彼得堡普尔科沃1号机场在峰会期间临时关闭,仅供参加峰会的外国代表团专机使用。

各国举办大型国际会议或文体活动期间,除实行交通管理措施外,还采取了严格的安保措施。这方面,美国采取措施之严厉堪称世界之最。2009年1月20日美国举行奥巴马总统宣誓就职庆祝活动当天,国家广场和宾夕法尼亚大街附近地铁站拥挤不堪,数十万人涌入宾夕法尼亚大街观看就职游行,这条不足3公里长的街道两侧拥堵状况可想而知,美国安全部门因而采取了严格细致的安保措施,沿宾夕法尼亚大街的商店里都安排了特勤人员,这种特殊的“执勤”持续到活动结束。此外,在诸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年会等重大国际会议期间,美国的安保和反恐措施更是严格至极。

在日本,每逢重大国际会议和外国要人来访,其安全保卫级别都会提升至最高。今年美国总统奥巴马访问日本,当局调动3万多警力参加安保工作。东京警力不够,就从其他城市临时抽调。从东京羽田机场到奥巴马下榻的宾馆,沿途警察密布,主要道路提前一天戒严,周边街道也设立关卡,严格检查过往车辆。同时,治安当局还采取海空立体式警戒,天上直升飞机盘旋,水上巡逻艇游弋。奥巴马抵达当日,其行进道路全部禁止车辆行驶,对行人也严加盘问。日美领导人晚间去银座附近的日本餐馆用餐,周边所有街道都站满了警察和便衣,阻止行人通过。据日本媒体报道,奥巴马访日期间,由于交通堵塞,致使许多人上班误点。

有的国家更将国际会议举办地点辟为专区,相对封闭,自成体系,以减少对社会公众日常生活的影响。其中,印尼的做法较为典型。印尼巴厘岛是举世闻名的旅游胜地,也是印尼举办国际会议的主要地点。由于每次参加国际会议的国家、地区和国际机构领导人纷至沓来,加上众多代表团官员、企业界人士、媒体记者等,无疑会给当地民众的出行和日常生活带来诸多不便。为了妥善解决相关问题,印尼政府早在10多年前就将巴厘岛努沙杜瓦区固定为举办国际会议的专门区域,远离城市、自成体系,每次会议期间全面戒严,从而相对减少了对社会公众的影响。

(本报记者 杨 明 高伟东 刘 威 廖伟径 闫海防 李国章报道)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