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证券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4年11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利好刺激机器人概念股逞强
本报记者 温济聪

受工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组织制订机器人产业十三五规划的消息提振,A股市场机器人板块走出一波强劲上涨行情。11月3日,消息发布当日,机器人板块整体涨幅超过3%,个股方面,有35只机器概念股实现上涨,其中蓝英装备涨停,科大智能、三丰智能、松德股份、英威腾、软控股份、山河智能及汇川技术等个股涨幅也均高于4%。

据同花顺数据显示,从11月3日至11月10日收盘,52家机器人概念股中有33家区间涨跌幅为正,占比高达63.46%。具体来看,科大智能、蓝英装备和巨轮股份3家区间涨跌幅高于10%,分别为24.36%、15.09%和10.94%。

财富证券分析师李朝宇认为,机器人作为新兴产业概念板块之一,受国家政策及消息影响较大。目前,机器人相关领域在行业需求、景气度等多个层面表现超出预期,机器人产业链布局不断向纵深推进,中国装备智能化步伐加速可期。“机器人产业未来发展空间巨大,我国2013年已经超越日本成为全球最大的工业机器人市场,而未来则有望进一步增长。”大同证券分析师付永翀说,预计在2020年,我国的机器人市场规模将达到2000亿元,机器人上市企业或将分享行业发展带来的红利。而目前,中国机器人产业仍处在发展初期,未来空间值得期待。

但中国机器人行业发展之路并非一马平川。付永翀认为,产业目前主要的问题和障碍在于我国机器人产业链尚不完善,国内没有能够提供规模化、标准化并且性能较高的减速机等核心部件的公司,一些核心技术被外国公司所垄断。他认为,唯有系统集成商依靠我国本土优势迅速发展壮大,并不断提升自身技术实力,以实现核心部件国产化才是正确之道。

而李朝宇认为,目前机器人产业问题更多集中在是否拥有更多专利领域,他希望机器人概念相关公司能够较早形成一批核心技术,在未来实现统一品牌对外输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