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聚焦APEC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1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议题指明APEC发展方向
——访APEC秘书处执行主任博拉德
本报记者 禹 洋

当前,在全球经济增长乏力的背景下,亚太地区的持续增长为世界经济的漫长寒冬增添了一抹绿意。2014北京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就亚太区域一体化和未来经济发展重点等问题,《经济日报》记者专访了APEC秘书处执行主任博拉德。

记者:加强互联互通建设是此次APEC会议的一个重要议题,您如何看待互联互通的内容和意义?

博拉德:本次会议期间,各成员有望签署《APEC互联互通蓝图》,并落实基础设施建设、货物通关、资本流动和人员交流等具体细节。互联互通将有效拓宽区域间技术、资金和人员交流渠道,推动区域间贸易增长,加强创新领域的合作,培育新的竞争优势。

在全球化不断拓展和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突飞猛进的背景下,互联互通被赋予了更广泛、更深入的内涵。主要包含3方面内容,一是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开拓新的融资渠道,通过公私合营等方式加快硬件建设;二是加强机制性的互联互通,也就是软联通,真正做到通关便利化;三是方便人员交流,为游客、学生、技术人员等提供便捷的签证服务。

创新和改革也是推动亚太地区未来增长的主要动力。加强互联互通建设,拓展全球价值链等,都是区域经济一体化的组成部分,有助于科研成果和新技术的跨境流动,更好地将其转化为生产力。中国倡议的改革驱动经济增长也是值得探索的新增长点。从长期发展看,经济结构调整将不断为亚太地区各国及区域整体经济发展注入新鲜血液。

记者:推动亚太自贸区(FTAAP)建设是本次会议上各方关注的焦点。对此,您有何看法?

博拉德:今年以来,APEC提出了很多倡议,其中最重大的就是关于FTAAP的讨论。本次会议的目标是就FTAAP的原则达成一致,包括其涵盖的内容,贸易协定谈判所需的信息共享机制,以及未来两年将对FTAAP的可行性调查研究等。本次峰会的讨论要点并不是宣布启动FTAAP谈判,而是厘清对FTAAP的理解,确定其内涵、实现路径和时间表,并讨论如何统筹其与区域内已经达成或正在谈判的自贸协定,以避免碎片化发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