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聚焦APEC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1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俄罗斯铝业第一副总裁索洛维约夫——
中国经济新常态惠及世界
本报记者 李春霞

本次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期间,俄罗斯铝业第一副总裁弗拉季斯拉夫·索洛维约夫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经济结构正在发生全面而深刻的变化,经济发展新常态不仅有利于国内经济发展,也将惠及世界经济。

对于中国经济未来增长前景,他表示,当前中国经济增长更趋平稳,动力更趋多元,已非单纯的数据可以完全解读。“我一直密切关注中国经济,从产业结构层面看,服务业等第三产业增速已超第二产业,高耗能、高排放和资源性行业增速回落;在需求结构方面,消费需求逐步成为需求主体。在这些结构变迁中,先进生产力不断产生、新的增长点不断涌现,并淘汰了大批产能过剩产业,如钢铁与铝产业。”索洛维约夫说。

对于中国经济正从要素与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的新常态,索洛维约夫表示,创新驱动形成的后发能力才是可靠的优势。从中长期看,中国如果能够合理地推进城镇化以及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中国经济有望在7%至8%的“中高速挡”运行一段时间,未来5年内,中国的工资收入年均增速将超过GDP增速。

弗拉季斯拉夫·索洛维约夫非常赞同此次会议对于区域经济一体化的认识。他认为,当前亚太地区存在众多自贸协定安排,是各类大中型自贸协定相互交叉、重叠性最高的区域,给跨国企业跨境运营带来了诸多不便。作为本届APEC会议的东道主,中国的主张没有停留在口头上,而是落在了实处。建立亚太自贸区的倡议弥补了亚太区域合作之缺,针对其启动可行性研究,并在关键步骤上达成共识,对各国都是功在当下、利在久远之举。当前,欧美各大经济体或退出宽松货币政策,或继续加大货币宽松规模,促使亚太各经济体加快国内经济结构调整,各个经济体错位互补优势明显。建立一个覆盖更广泛、规则更统一、关税最小化的亚太自贸区,符合各国根本利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