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聚焦APEC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1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发展引领亚太发展
——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嘉宾畅谈实现亚太梦想共创美好未来

为期两天的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期间,人们讨论最多的话题就是中国和亚太、中国和世界。与会嘉宾由衷地肯定,中国发展引领亚太发展,与创新、互联、融合、繁荣的亚太新愿景高度契合。

在创新中扩大互联

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对《经济日报》记者强调,在交通和资讯快速发展的今天,世界各国都需要不断改革创新。只有不断地通过自我调整,适应新形势,才能使本国受益,才能从世界经济发展与国际合作中受益。

HTC公司董事长王雪红女士已是第五次参加APEC会议。作为多家高科技企业的创始人,王雪红对习近平主席演讲中多次提到创新和深化改革倍感振奋。王雪红表示,当今世界的发展趋势就是科技让生活、工作更加智慧,云计算、互联网等各种新技术手段带来一系列商机,企业可以从这样的科技链条上寻求更多自我创新和发展机会。“以手机行业为例,上游和下游产业链延伸,软件和硬件结合,在移动互联网的整个生态中,会有很多中小企业发展的契机。中国是发展中国家,希望从发达国家引进先进的科技成果,但自己也必须积极开发并拥有核心技术。因此,我们不仅要了解整个国际市场,还要发展可行性技术、加快自主创新步伐,并能参与国际技术标准制定。”

在互联中加强融合

卡特彼勒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道格拉斯·奥伯赫尔曼表示,随着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筹建工作迈出实质性步伐,十分期待本年度中国倡议的亚太自贸区建设再有实质性进展,这将极大助力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他表示,当前亚太地区作为世界经济的重要引擎,在世界格局中的地位正不断上升。

本次APEC会议中,中国作为东道主提出了诸多富有见地的倡议,如加深成员经济体间的绿色供应链协作、推动国际贸易统计理性化、为丝路沿线国家提供基础设施融资支持等。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提升,中国正在多边贸易体制与国际治理领域更为积极主动地承担责任。

来自新疆的企业家、新疆久业富硒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周炜林说,“听到习近平主席再次强调‘一带一路’重要倡议,我内心非常激动,因为这意味着我们的产品将来可以销售到更远的地方。演讲中特别提到了要促进亚太地区中小企业的发展,随着货物运输、人员交流和海关通关等的便利化,我相信会有更多新疆中小企业生产的产品走出国门,会有更多企业融入全球价值链中,从区域经济一体化中受益。”

在融合中实现繁荣

国际信用评级机构穆迪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雷蒙德·麦克丹尼尔认为,推动建立亚太自贸区,加强各成员互联互通,将催生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动力。他预计,2014年至2015年,中国实际GDP增长率将继续维持在6.5%至7.5%的合理区间,经济增长放缓的势头将延续到2015年。放缓的主因是改革性措施引发短期阵痛,包括控制信贷过快增长,减少对出口和基础设施投资依赖等。从增速来看,中国在世界范围内依旧名列前茅,上述改革措施保证了中国经济中长期的稳定增长。

他表示,APEC成员信用状况普遍较好,这很大程度上归功于该地区过去25年来在持续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方面所做的努力,为地区各经济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随着APEC会议提出构筑亚太自贸区蓝图,将通过贸易、投资和金融一体化激发各成员增长活力,实现拉动经济增长的目标。

加多宝集团党委书记庞振国表示,实现亚太梦想这一倡议,以更具包容的态度,更加理智的方式来实现发展跨越,用沟通合作凝聚共识,将创新、合作、融合上升到更高境界。习近平主席提出亚太梦想,无疑给社会各界注入了一股强大的正能量。随着亚太经济体的进一步融合,共赢的商业氛围将更加浓厚,“中国制造”会有更多的机会走出国门,亚太地区在世界格局中的地位也会不断上升。

王雪红也表示,整个亚太就应该是互融互赢的状态,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对整个亚太经济平衡和发展作出了很大贡献。“作为一名中国人,我感到很自豪;作为一名企业家,我感到身处这个时代很幸运!”

(本报记者 李 满 廉 丹 李春霞 禹 洋报道)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