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1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共享生命的阳光
本报记者 吴佳佳

“生命是一本厚厚的书,只有封面和封底由别人设计,而内容需要自己去书写。我想,我能书写自己人生最华美的篇章。”在四川省开江县残疾人小伙儿张理的笔记本上,记录着上面一段话语。虽然只有短短几行文字,却包含着他的回忆和希望。

张理在6岁时永远地失去了自己的右脚,但他没有放弃,而是用自己不懈的努力走出了山区,走进了大学,走入了社会,走上了实现自己人生梦想的康庄大道。

作为世界上残疾人口最多的国家,中国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进程中,坚持以人为本,积极吸收借鉴国际残疾人事务先进理念,使残疾人事业走上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可持续发展道路。

消除障碍 改善生存现状

残疾人受身体条件所限,在社会生活中面临着更多的困难。给予残疾人更多的保障,更多的发展机会,为他们提供更加完备的服务,让他们能够实现、敢于实现自己心中的梦想尤为重要。

经过几十年的努力,我国初步形成了以宪法为依据,以残疾人保障法为核心,以行政法规和地方法规为配套,以地方扶助残疾人优惠政策为补充的残疾人事业政策法规体系;基本建立了政府主导、社会参与、残疾人组织充分发挥作用的工作机制;制定实施了6个发展残疾人事业的国家规划,公共财政对残疾人事业的投入逐年增加,残疾人社会保障、康复、教育、就业、扶贫、托养、文化体育、维权、无障碍等基本公共服务全面发展,建成中国康复中心、中国残疾人体育运动管理中心等一批基础设施,政府和社会为残疾人服务能力明显提高。

从法律建设到政策实施,从政府主导到社会参与,伴随着政府公共服务能力的不断提高和社会各界对残疾人的关注、理解,越来越多的残疾人的生活得到了改善,向着自己心中的理想努力前行。

平等参与 诠释生命尊严

统计显示,近5年间,中国新增城镇就业残疾人口近180万,600多万农村贫困残疾人通过扶贫开发改善了生活;1000多万贫困残疾人基本生活得到保障,城乡残疾人社会保险水平稳步提高,458万贫困和重度残疾人纳入初步建立的生活补贴和护理补贴制度;1000多万残疾人得到不同程度的康复,残疾人受教育水平不断提高;残疾妇女和残疾儿童得到更多的关注和保护,开展了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逐年上升;残疾人法律援助制度逐步建立,4000多名残疾人及其亲属和残疾人工作者担任了全国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参与国家和公共事务管理。

与此同时,中国残疾人的社会参与程度也明显增强。在中国,越来越多的残疾人不断融入社会生活,各行各业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残疾人工作者,他们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成为中国社会自强不息精神的代表。

融合发展 成就生活梦想

当前,中国残疾人平等参与的社会环境日益优化,中国残疾人事业的国际影响力也在逐步提升。

20年来,中国政府和残疾人组织积极参与联合国在残疾人领域的各项行动,倡导和参与《残疾人权利公约》的制定出台;作为《残疾人权利公约》的积极倡导者和第一批签署、加入公约的国家,中国政府认真履行公约规定的义务,如期提交了首次国家履约报告并顺利通过审议;作为“亚太残疾人10年”的发起国和领军者之一,中国在推动亚太地区残疾人事务方面更发挥了积极和重要的作用。

中国的残疾人扶贫、无障碍环境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受到国际社会充分肯定。2012年,北京举办了“消除障碍 促进融合”国际论坛,论坛通过的《北京宣言》对国际社会加强合作、促进残疾人融合发展发出强烈的呼吁。同年,联合国“亚太残疾人权利领袖奖”授予了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

中国,正因其在残疾人事务领域的不懈努力,和为推动国际残疾人事务发展作出的应有贡献而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一幅充满生命阳光的美丽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