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公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1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小企业如何更好适应新常态
本报记者 李佳霖

面对新常态,加快转型升级是中小企业发展的必由之路。在紧抓深化改革重要历史机遇的同时,中小企业只有坚持自主创新,敏锐把握消费需求,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

随着中国经济呈现出新常态,中小微企业如何更好应对这一变化?近日,以“改革激发活力 创新驱动转型”为主题的第八届中国中小企业节在江苏南通举行,与会专家与企业代表认为,中小企业目前正处在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在紧抓深化改革和创新发展两个重要历史机遇的同时,敏锐把握未来10年的消费需求,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会长李子彬说,截至2013年末,我国中小企业注册数量超过4200万家,占全国企业总数九成以上,它们创造了中国近60%的经济总量。该协会发布的中小企业发展指数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中小企业发展指数分别为95.9%、94.1%、93.1%,处于景气临界线以下。

面对新常态,加快转型升级是中小企业发展的必由之路。李子彬认为,中小企业转型升级的路径选择,一是从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入手,推动传统产业的升级和管理进步;二是投身电子商务,未来的中国电子商务必将迅猛发展,并将形成电子商务产业集群;三是通过科技进步、增强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推动企业产品结构升级,并推动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四是广大中小企业要走出多元化的误区,走出“专精特新”的发展新路;五是企业家们应促进产业和金融的结合,技术与资本的结合。

融资难一直是中小企业发展面临的难题。中国社科院民营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刘迎秋表示,要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应积极构建多层次融资体系,通过大力发展中小银行,构建多层次银行体系,打破少数大型银行垄断融资市场的局面,鼓励、支持符合市场经济要求的更充分的金融市场竞争。

复星集团副董事长梁信军根据自身实践有感而发。他认为,当前我国的发展动力已经从生产制造驱动向消费驱动转变。体验式消费、环保产业以及与移动互联网关联的行业是最值得关注的投资领域。中小企业应顺应发展趋势,从中抓住商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