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公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1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金正大集团:
诚信为企业拓宽发展之路
本报记者 乔金亮

走进我国新型肥料龙头企业金正大集团总部,办公楼前的青铜方鼎上面镌刻着八个大字——诚信、创新、责任、共赢。诚信,并非简单的口号,它已被列为金正大文化之首,写入了企业的经营理念。

在金正大集团董事长万连步看来,儒家“义利并举,义以生利,以义为上”的价值观已融入其企业文化血液中。“农民辛辛苦苦一年,不就是图个好收成吗?我们绝不能生产劣质肥料,要把最好的肥料送给农民。”万连步说,以高标准生产制造优质产品,是金正大打造诚信产品的第一步。

不仅生产要靠诚信,服务更要诚信。16年来,金正大靠着诚信逐步建立起自己的企业形象,并赢得了农民和合作伙伴的信赖。万连步说,“金正大承诺,凡是使用金正大产品出现减产、减收等现象,不管是不是产品质量问题,都会尽全力将农民损失降到最低。”2006年,河北沧州农民李明福施用控释肥的冬枣出现减产,金正大立即请来山东省农科院专家进行现场诊断,原来是病虫害导致了枣树减产,虽说与金正大肥料质量没有任何关系,但金正大不仅请专家治好了老李家的枣树林,还给予他一定的补助金。

内诚于心,外信于行。诚信使金正大打开了一扇又一扇合作之门,营销部门在和客户的相处过程中尤其如此。山东菏泽肥料经销商张玉柱,已与金正大合作长达16年。据他回忆,有一年因金正大肥料货源紧张,他没有及时进到货,企业管理层得知此事,向他保证一定遵守合同承诺,不会只保证大客户而忽视中小客户,连夜送货到门。

近年来,我国缓控释肥料产业在以金正大为代表的一批企业的大力推广下,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快速发展。然而在国家相关标准出台之前,国内没有一套相对统一的测定缓控释肥料养分释放参数的测试方法,不同单位之间往往采用不同的测定方法,造成养分释放参数难以比较。由于没有统一的标准,市场不够规范,甚至出现一些企业在宣传中夸大渲染产品功能,不仅直接影响着农民的利益,而且阻碍了合格产品的市场开拓,严重制约了行业的健康发展。

为促进缓控释肥行业的健康发展,金正大承担起缓控释肥料行业标准与国家标准的起草工作。截至目前,他们已先后参与制定了4项行业标准、3项国家标准和1项国际标准。

国家缓控释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金正大集团副总裁陈宏坤说,“金正大作为缓控释肥行业及国家标准起草单位,为标准的制定做了大量试验示范、数据收集、产品应用等工作。标准制定出来了,只有执行到位才能真正起作用,这就要求龙头企业带头自律。”金正大凭借多年的技术积累,在提高自身的技术标准的同时,推动了整个行业的升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