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环 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1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驻美大使在美国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强调
中美需携手推进亚太经济合作
记者高伟东

本报华盛顿11月8日电 记者高伟东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即将赴北京出席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前夕,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在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网站发表题为《为什么中美需要携手合作》的署名文章。崔天凯在文章中强调,即将在北京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需要中美两国携手推进亚太经济合作。

崔天凯在文章中表示,他曾长期参与APEC工作,相信此次峰会有助于地区经济体相互增信释疑,为亚太地区在未来几十年实现强劲的经济合作与一体化奠定基础。如果没有中美的积极参与,APEC过去这么多年不可能取得如此令人瞩目的成就。中美合作将为亚太各经济体带来普惠共赢。围绕亚太经济合作,中美需要在三个关键领域加强合作。

首先是一体化。一个国家的一项政策或行动无法带来区域的共同经济增长,经济一体化才是地区发展繁荣的关键动力。位于纽约的经济分析智库——荣鼎集团的研究显示,中国在美投资为美国创造了至少7万个就业机会。这些投资项目基于共同目标,体现了互信合作的精神。

如今,建立亚太自贸区的条件已经成熟,前景看好,一旦建成将有力促进地区商贸及经济增长。目前还没有一个自贸安排同时包括中美这两个世界最大经济体,亚太自贸区将解决这一问题。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的研究显示,建成亚太自贸区将使美国到2025年获益2020亿美元。在此带动下,太平洋两岸频繁的经贸往来还将为美国带来更多就业机会等积极效应。

第二是基础设施。亚太地区互联互通和基础设施开发远未满足需求,融资面临很大缺口,已成为制约地区经济发展的瓶颈。亚洲开发银行预计2010年至2020年间,本地区需要8万亿美元的基础设施投资。

为缓解这一瓶颈,中国提出成立由各国共同出资、共同管理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亚投行将为本地区亟须的交通、通信、能源项目提供高效融资,成为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现有发展融资机构的有益补充。中国希望亚投行能得到美国和其他国家的支持,相信这些国家也看到了该地区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融资的需求。

第三是创新。中美可以整合各自技术、经验等独特优势,以创新方式促进两国及地区共同增长。阿里巴巴就是双方携手努力取得成功的一个很好的例证。今年9月份,阿里巴巴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以每股68美元完成首次公开募股,为企业和股东筹资218亿美元,成为美国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首次公开募股。而雅虎是阿里巴巴最大的美国投资方。这是中美合作共赢的又一例证,中国提供创新的商业模式,美国提供融资平台,未来中美需要更多这样的成功合作范例。

崔天凯在文章中最后写道,在他最初接触APEC工作时,没有想到APEC会发展成为这么重要的一个亚太地区经济合作论坛。20多年后的今天,事实清楚地证明,APEC正在塑造和引领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