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创 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1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慢”中创造快乐
王代强

俗话说,“慢工出细活”,学钢琴也是这样。

2010年之前一直在美国从事钢琴教学工作的余怀民渐渐发现,很多中国学生练琴时都犯有急于求成的毛病。于是,他毅然决定放弃美国的生活,回国创办了一家钢琴陪练网站——磨练琴房。这是全球首家音乐慢速陪练网站。

余怀民认为,中国的孩子练琴急,根本原因是家长急。他们恨不得自己的孩子3个月就练成钢琴大师。但实际情况却恰恰相反,欲速则不达。越是追求速度就越容易出错。频繁出错会让孩子失去自信和兴趣。他说,“练琴不是某个动作的简单重复。它需要大脑的思考。比如你看到曲谱上写着FA,脑袋里就要想这个FA要用哪根手指,轻按还是重按,按几下。这个过程需要一定的时间。所以,练琴要保证正确,其前提就得慢下来,给大脑思考的时间。”

余怀民的磨练琴房着眼于解决钢琴慢练练习中最基本的问题:“主要针对练钢琴中的指法、节奏、音准等问题进行独特的钢琴陪练,三位一体构建出钢琴慢练体系。”余怀民说。创办初期,从写代码到制作慢速陪练产品,全部由余怀民自己独立完成。他说,这得益于平时自学的计算机软件设计知识。

“我是一个艺术家,我看重的是音乐,磨练琴房对于我来说就像孩子一样的珍贵和重要。相对于传授教学经验,我更希望慢练能带给学琴者快乐。试想一下,如果学钢琴再也没有出错音的现象,那么孩子们学钢琴是不是会更快乐,而老师会不会更轻松呢?”余怀民对自己的创业行动作出这样解释。

2012年,余怀民组织举办了一个名叫“钢琴慢练技巧大师”的培训班,在全国各地宣讲招生。其中一位妈妈告诉余怀民,她的孩子学钢琴3年了,但从来没把一首曲子弹顺当过。现在女儿都不想学钢琴了,很无奈。后来,照着余怀民的练琴方法,减慢练琴速度。结果只用了30分钟,就把一首曲子一个音符都不错地弹出来了!她们激动得马上就去添置设备,继续练琴。“因为帮助孩子找回了自信,我自己也很欣慰。”这位妈妈如是说。

除了慢速陪练,磨练琴房还陆续推出了多种以此为核心的音乐产品。目前,磨练琴房已经改写了6000多首曲谱。把节奏放慢,帮助更多学生练好钢琴。余怀民说:“我在教学生慢练钢琴的同时也培养了他们的生活习惯——凡事都不要急,三思而后行。我希望这种慢,能够改变越来越多的学琴者,一个接一个,给他们带来快乐!”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