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创 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1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 采访感言
创新自觉是关键
董碧娟

在管道装备制造行业,世界最大5万吨热垂直挤压机是不少企业希望并努力实现的梦想,现在已经被宏润重工抢先实现了。成功得力于宏润树立了难以撼动的创新自觉,这也是企业真正成为技术创新主体的关键所在。

创新自觉是一种强大的内生动力。宏润的创新自觉来自于对行业发展审时度势的判断——中国装备制造业要从低端向高端迈进,只能通过创新进行超越;也来自于对企业自身处境的定位——企业要走出低端产品无序竞争的泥潭,唯有通过创新来发力。这两方面的深刻体悟让宏润将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命脉,才有了孤注一掷的勇气和坚韧不拔的毅力。

只有强大的创新自觉,才能全方位激发起企业攻克难题的能量。这种能量中既有肯下苦功迎难而上的“蛮劲”,比如宏润技术人员废寝忘食全身心投入“极端制造”;也有善于整合运用资源的“巧劲”,比如宏润联合多方专业企业和专家学者,进行集智攻关。创新自觉,就是让企业想着法儿的奔着一个坚定目标去,不迟疑、不畏惧、不放弃,就像上了发条一样。

“苹果之父”乔布斯曾经说过:“领袖和跟风者的区别就在于创新。”这种区别其实从根源上讲,就是有没有真正的创新自觉,即领悟创新之意义、运用创新之方法、实现创新之目的。可以说,创新主体成效的不同取决于创新自觉程度的不同。宏润重工之所以成功,正是因为其创新自觉程度超出一般水平。这也给现在正奋战在创新路上的企业以启示:是时候把“自觉”提升到新高度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