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1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面深化改革一年间

财政部最近向全社会公开发布《全国性及中央部门和单位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全国性及中央部门和单位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和《全国政府性基金目录清单》等3份清单,并提出,目录清单之外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一律不得执行,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有权拒绝缴纳。

制定权力清单,仅是全面深化改革“大棋局”中落下的“一子”。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的一年间,没有任何一个词的热度可以与“改革”相媲美,从江南到塞北,从大都市到小乡村,人人都在议改革、行行都在谋改革;也没有任何一件事如“改革”那般充满力量,从东南沿海到广袤西部,一项项改革举措扎实推进,由此带来的深刻影响正在逐步展现。

改革是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是中国经济腾飞的制胜法宝。2013年11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在万众瞩目与期盼中胜利召开,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深刻剖析了我国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确定了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目标,描绘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新蓝图、新愿景,制定了时间表、路线图。这是在我国改革开放新的重要关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吹响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冲锋号”。中国的改革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

宏大的改革工程,离不开强有力的领导“中枢”。全会闭幕一个多月后的2013年12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成立由习近平总书记担任组长,李克强、刘云山、张高丽担任副组长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的责任,就是要把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各项改革举措落实到位。”习近平总书记郑重宣示。

短短一年时间,从建章立制,完善工作架构,深入细致调查研究,到研究部署重大改革事项,再到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决定,突出强调做到重大改革于法有据,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观大局、察大势、谋大事,牢牢把握改革正确方向,围绕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目标,一步步精心谋篇布局,为全面深化改革引领航程。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已接连召开6次会议,每次会议都聚焦改革中的重大问题。几乎每周都举行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也无不与重大改革举措的部署、落实紧密相关。

战鼓催人,大潮涌动。在党中央、国务院的精心部署和强力推动下,在一个个带有顶层设计性质的综合改革实施方案的指引下,一项项以重大问题为导向的关键性改革举措陆续推出,各项改革以“破竹”之势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向纵深推进,行动之迅速、之果敢令海内外惊叹。

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

一年间,国务院大力推进行政体制改革,持续把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作为政府自我改革的“先手棋”和宏观调控的“当头炮”,深挖潜力,仅今年以来就先后取消下放约300项行政审批等事项,很多不必要的审批成为历史。各地也纷纷把简政放权当作转变政府职能的首要大事。天津滨海新区通过减少审批、整合职能、优化流程等改革,将过去109个审批专用章变成一个章,不仅让审批流程从“拜多家庙”变成“进一个门”,而且服务越来越好,赢得百姓和企业“点赞”。

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科学的财税体制是优化资源配置、维护市场统一、促进社会公平、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制度保障,在治国安邦中发挥着基础性、制度性、保障性作用。深化财税体制改革不是解一时之弊,而是着眼长远机制的系统性重构,牵一发而动全身。今年6月通过的《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决定从改进预算管理制度、深化税收制度改革、调整中央和地方政府间财政关系等方面重点推进改革,翻开了财税体制的崭新一页。

户籍制度改革一直是难以突破的“老大难”问题。一纸户籍,犹如立在城乡之间的一堵高墙,将中国人的身份牢牢地隔离在城与乡的两面。能否给户口簿松松绑,为农民进城打开一扇“希望之窗”,直接关系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成败,关乎亿万百姓的切身利益,考验着改革决策者的决心与智慧。《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经党中央、国务院多道审议程序获得通过,为积极稳妥、规范有序、因地制宜地加快推进户籍制度改革明确了路径和要求,亿万农业转移人口的追梦之路越走越宽广。

不止于此。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院士制度改革、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司法体制改革、医药电信等价格改革……,一批涉及深层次利益调整、多年未有进展的改革正在突破前行,一批事关公平正义、惠及民生的改革措施正在“落地开花”。

改革是最大的红利。简政放权等改革给市场让出了空间,让产业结构调整优化“跨了栏”,已经成为持续激发市场活力、优化市场环境的“长效药”。工商登记制度改革极大地调动了全社会创业兴业的热情,新设立的市场主体“井喷式”增长,今年前9个月新登记注册各类企业高达920万户;营改增改革试点持续推进,大大减轻了企业负担,今年前3季度,营改增实现减税1448亿元。

改革对接最大多数群众的期待,也让老百姓得到了更多实惠。马年春节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国家宣布启动实施新农保、城居保“并轨”。这项惠及数亿农民的重大改革,被不少人视为“马上改革”、“马上得实惠”的典范。今年前3季度,在GDP增速持续放慢的背景下,居民收入仍一路走高,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986元,同比名义增长10.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8.2%,远远高于前3季度7.4%的GDP增速,这主要得益于改革的力量。

行百里者半九十。改革如逆水行舟,进一步“长风破浪会有时”,迟一步“一篙松劲退千寻”。今天的中国,新的改革窗口已然开启,新的历史机遇已然出现,以一脉相承的信念、一以贯之的决心继续推进改革大业,我们所创造的一切,将“不仅影响中国,而且会影响世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