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财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1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与时间赛跑
周志超

时间比金钱更重要,在财富管理行业中更是如此。一名基金经理需要将有限的时间进行合理的规划管理。

基金经理的作息时间比较规律,交易日上午8点左右到办公室,先浏览各大券商的晨会摘要以及时政要闻,之后是晨会时间,由基金经理和研究员共同参与,先由各个行业研究员汇报前一交易日的市场动态和上市公司的重要公告,然后基金经理会再和研究员一起讨论当日的操作策略。开市后基金经理会密切关注市场变化,根据此前制定的策略以及当天市场变化调整仓位。

收盘之后,基金经理紧绷的神经暂时得到缓解,除了反思当日的操作策略之外,还要利用这段相对轻松的时间复一下盘、做一些研究和思考,许多重大的投资决策往往都是在这段时间内作出。基金经理的工作和生活似乎永远分不开,即便下班也会浏览上市公司公告、新闻、研究报告和其他数据等。周末偶尔逛街和逛超市时也不忘留意某某上市公司的产品是否畅销,就连在交易日休年假,也得关注组合中股票是否有异动。

碰到市场波动不大时,就是做深度研究和挖掘潜力品种的黄金时间。总而言之,基金经理需要用有限的精力应对证券市场中无限的信息,因此,需要把时间花在最有价值的地方。

对于时间的价值,笔者认为主要包含三个方面,首先,大家都知道复利,如果能够持续获得稳定的收益,那么随着时间的推移,收益率会非常可观。所以,笔者倾向于寻找确定性的投资。其次,股市是波动的,很多时候股价的涨跌并非理性,时常出现超涨、超跌的现象,当股价短期涨幅过大时,就需考虑卖出的问题,也就是所谓的择时。最后,全市场包含的行业和公司如此众多,投资机会常常是稍纵即逝,必须在很短时间内作出正确决策,要与时间赛跑。

择时是基金取得良好业绩的一个重要基因。基金的择时能力可分为基于收益的择时能力以及基于波动的择时能力。笔者更加看重基本面,重点在于选股,挖掘不被市场其他投资者重视的个股,从而实现长期的超额收益。一直以来,运用基于收益择时的策略比较多。

基金经理作为专业投资者,每天都在通过仓位控制以及股票的交易机会进行择时,其实基金投资者可以将大部分的择时工作交给基金经理。但公募基金追求相对收益,优秀的公募基金能够在大盘上涨时涨更多,在大盘下跌时跌更少,而基金投资者一般追求财富的绝对增长,公募基金由于仓位限制,在市场下跌时不可能空仓,虽然基金能够在大盘下跌时跑赢大盘,但这并不能满足基金投资者的收益要求。因此理论上,对于基金经理,投资者也需要在适当的时候进行择时。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