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财富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1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谁能躲开“冷水团”
齐 平

股市这次遇上的黑天鹅叫“冷水团”。据说这场几十年不遇的天灾,将100多万亩即将捕捞的扇贝瞬间吞噬,导致“中国水产第一股”獐子岛巨亏8亿多元。在被问到“复牌后会有几个跌停”时,董事长诚意十足的回答真让人醉了——“一起祈祷”,他说。

虽然这个故事与我们的生活常识不太吻合;虽然消息公布前有令人起疑的大笔融券精准卖出;虽然早有传闻说公司资金被大股东占用……虽然有很多的“虽然”,在正式调查结果出来之前,“蓝田股份第二”的有罪推定为时过早。

但是,无论费多少口舌来普及知识,很多认死理的投资者还是坚持“活要见壳死要见尸”。听到公司董秘委屈地说“反正说什么你们也不信”时,真让人生出感慨:这个世界还有没有相互信任这回事了?

资本市场上,投资者和上市公司非亲非故,持有一份戒心是常态。何况,“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而A股市场的投资者总是隔三差五就被重重咬上一口——前有蓝田股份、银广夏,后有万福生科、绿大地,谁能保证投资者的信心还能一直满格存放呢?

大家之所以还能一起快乐地玩耍,靠的无非是制度建设保障,以及专业人士领航。但前者始终在补欠账,而后者则常常缺位。

最近一篇研报靠着“有一种冷叫做你妈觉得你冷”的标题火了。随着股市回暖,“大胆做多”成为市场的主流观点。可是,经验告诉我们:最冷的,是没人告诉你冬天会冷。

对于在信息和资金上都处于弱势的中小投资者来说,资本市场的水深浪打,其凶险丝毫不亚于黄海50米等深线。一个突发的“冷水团”,不仅可能吞噬中小投资者的财富,也可能毁掉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

那个总是啰里啰嗦提醒你别忘穿秋裤的,是亲妈。在一片唱多声中,“乌鸦嘴”的那点微弱声音往往更有价值。

獐子岛事件中,从“上亿只扇贝静静躺在海底,就像一片广袤无边的海底森林”的愿景勾画,到“一网下去没有网到东西,捞上来都是死壳”的现实兑现,机构没少去实地调研。在随后发布的研报中,基于“存活率同比大幅增长”、“亩产回升即将验证”的判断,无一例外做出了“买入”、“增持”乃至“强烈推荐”的评级。仅有一家私募基金曾指出该公司现金流上存在疑点,差点没被同行乱棍打死。

当然不能苛求证券分析师个个成为能预见各种不可抗因素的气象、海洋兼养殖专家。事实上,在成熟市场,由于养殖类农业公司通常面临疫情、气象等突发风险,业绩存有较大不确定性,该板块估值通常较低。但在以方便炒作为标准的A股市场上,农业股一向是股性活跃板块。

所以,与其把精力花在研究“底播虾夷扇贝去哪儿了”之类专业问题上,不如先好好地探讨一下“证券分析师的理性去哪儿了”。

据国外媒体报道,最近有科学家表示,备受争议的平行宇宙确实存在。“想象这样一个世界:恐龙没有灭绝,你出生在一个不同的地方。而这样的世界可能的确存在于一个平行宇宙里,并且不断地互相影响着彼此。”

这绝对算得上一个真正的利好。短线,可以用来含笑解释扇贝等世间万物“去哪儿”的问题;长线,可以支撑“这样一个世界”的想象:在这里,市场各方不用天天忙着追问那么多“去哪儿”。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