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1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对豆腐渣工程不能放过
杨明生

日前有报道称,投资约110亿元的山西岢临高速,不仅将原定18个月的工期拖至近4年,且未通车就已“千疮百孔”。为掩盖偷工减料、粗制滥造,路边的石缝竟然是用墨汁画出来的。另据报道,郑州市一条总投资24.9亿元、设计时速80公里的双向八车道环城快速路,半年里竟坍塌了十几次。类似的例子并不少见。

建设质量过硬建筑,多留建筑精品,是对整个社会的贡献。令人遗憾的是,尽管“百年大计,质量第一”口号喊了很多年,专项整治也进行了无数次,建筑市场混乱,工程质量低劣,仍是不得不面对的痛。

从项目决策环节看,有官员追求短期政绩,盲目决策,随意拆建,工程质量低劣应是必然;从勘察设计环节看,一些项目前期调研不深,设计标准过低,设计方案粗糙,甚至违背科学,导致先天不足;从施工环节看,在一些地方,转包、挂靠、违法发包、违法分包、偷工减料、以次充好俨然成为业内“潜规则”;从工程监理环节看,一些监理人员底线失守,“收人钱财替人消灾”,心悦诚服与他人同流合污。一言以蔽之,违法违规往往是造成豆腐渣工程的主因。

行路、过桥、住房,这是谁也免不了的。工程质量攸关每个人的生命,倚仗从业人员的社会良知维系工程质量并不“靠谱”,必须让终身追责机制在工程建设领域显威发力。一旦出现豆腐渣工程或出现危及工程质量的行为,就及时“亮剑”,终身追责,由此倒逼相关责任主体责任意识回归。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