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聚焦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1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京开启APEC时间
本报记者 苏 民
11月4日晚,北京朝阳区北辰路口的APEC主题彩灯格外亮丽。 (新华社发)

随着国家会议中心一层、面积达1.1万平方米的新闻中心投入运行,首都北京正式进入APEC时间。为招待好来自五湖四海的参会人员和逾4000名注册记者,北京全力以赴。

低碳节俭办盛会

北京怀柔雁栖湖畔,一座纯净的圆形玻璃建筑安静伫立。作为APEC会址的地标建筑,远观如初阳、近看如扇贝的日出东方酒店,被业内誉为“会呼吸”的科技酒店。为保护区域内原始的风环境,这座圆形建筑的高度和造型,都经过精密测算。一排排太阳能电池板,安放在道路旁的护坡上,为建筑提供日常所需的能源。

不远处,形如“鸿雁展翅”的雁栖湖国际会议中心,灰色屋顶坡度平缓,直坡而下;檐口、屋脊均为直线造型。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通过购买碳减排量,抵消了场馆建设产生的3909吨碳排放,成为中国首个国际首脑峰会“零碳”场馆。

雁栖湖的会议设施建设,彰显了“低碳生态、科技环保”的理念,通过综合利用70余项世界领先的生态环保技术,清洁能源使用率、污水处理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等均达到100%。

作为会议周期间的主接待场馆之一,毗邻奥林匹克公园的国家会议中心也早早实施了108项硬件改造专修工程。仅通过大宴会厅、多功能厅等重要空间更换LED灯具一项,年节电就将达150万千瓦时。细心的人还会发现,会议提供的矿泉水全更换成了小容量。水瓶的绿色标签留出签名的位置,并用英语提示“Mark me, drink me, take me(给我做标记,饮用我,带走我)”。这一个小小的改变,将帮助会场告别“半瓶水”的浪费现象。

随着主要场馆的先后启用,北京将用低碳节俭为APEC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层层加码保蓝天

11月的北京正处在秋冬转换之际,静稳逆温现象多发。迎接APEC会议,清洁空气,一直备受关注。

在怀柔雁栖湖的APEC会址放眼望去,“看得见山、望得见水、林木繁茂、秋叶色浓”,植物景观与原有山水景观浑然一体,树木中若隐若现的建筑,把整个景观衬托得像是一幅中国山水画。

雁栖湖周边以油松为主的大型植被,保证APEC会议在11月寒冷季节召开时,仍能保持景观的绿色效果,节水耐旱的山麦冬、委陵菜、常夏石竹等,可降低养护成本及水能消耗。林木覆盖率77%、森林覆盖率54.08%、人均绿地65.34平方米的怀柔,用一方青山绿水构成了APEC会议核心区的天然屏障。

为保障APEC会议期间空气质量,北京参照国际、国内通常做法,先后制定了《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会议北京市空气质量保障方案》和10个分方案,与周边省区市联手行动等综合保障措施,力争总体减排40%以上。

为降低社会活动强度,北京发布了调休假通告;全市机动车单双号行驶、机关和市属企事业单位停驶70%公车;141家大气污染物排放重点企业将停产或限产;除抢险抢修工程外,北京行政区域内的所有工地停工;施工现场的渣土、砂石、水泥运输车辆,混凝土搅拌运输车辆禁止上路行驶……因污染控制措施需提前实施才能见效,北京将APEC会议期间空气质量保障措施的实施时间提前至11月3日。

细心周到迎宾朋

“APEC,我们准备好了!”10月底,2280名APEC志愿者完成培训,他们青春的笑脸上写满自信。为了穿上志愿者的蓝T恤,中央财经大学大四学生续志琦,毅然离开了正在实习的单位,因为“能服务APEC是最难得的经历!”

这2280名志愿者是从8323名候选者里选中的佼佼者,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23所高校,其中3成拥有大学英语六级和专业八级证书,还有不少人擅长日语、俄语、法语、德语、西班牙语、葡萄牙语等小语种。从机场到会场,他们将用最美的微笑,为与会宾朋服务。

会议期间,国家会议中心预计开餐142场,接待就餐人数约7.3万人次。国家会议中心副总经理许锋介绍,在8天的运行时间里,餐厅将为媒体工作人员每天提供茶歇4次,正餐两次,全天候的保洁、供电、空调等服务将保障新闻中心的高效运行。

APEC餐台上,糖粉做的“兵马俑”、水果蔬菜做的“百鸟朝凤”、面做的“八仙过海”体现着中国元素。在这里,不仅能吃到担担面、小笼包、年糕、芸豆卷、“驴打滚”等中国传统风味小吃,更能品尝澳洲水果雪饼、新加坡香辣米粉、菲律宾烩鸡等五洲风味特色食物。所有菜品都将遵循清真原则。主办方希望用这份贴心的菜单,使众口不再难调。

11月9日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当天将是国家会议中心最忙碌的一天。自助晚餐菜单尚未公布,但相关负责人透露,酸辣粉、烤鸭、打卤面、俄罗斯红菜汤及巴西烤肉将会亮相。

图① 北京雁栖湖APEC会场外的“北京号”摆渡车。 本报记者 赵 晶摄

图② 国家会议中心新闻中心设置问询台,提供分场馆预约、班车、路线指引等服务。本报记者 禹 洋摄

图③ 国家会议中心走廊上摆放的宣传册深受媒体记者青睐。本报记者 徐惠喜摄

图④ 志愿者培训上岗。本报记者 赵 晶摄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