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1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四川大学:海纳百川 有容乃大
本报记者 钟华林 实习生 颜丽楠

四川大学的历史文化长廊两旁,金黄的银杏树引人瞩目,立在长廊第一排的四川大学8字校训“海纳百川,有容乃大”,更是吸引不少学生和家长驻足观看。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体现的是一种包容的精神,一种宽广的胸怀。它指导我们要用一种从容的气度来面对己与人、古与今、中与外,不局限于眼前,也不局限于自身。”任职四川大学党委书记10年的杨泉明教授,以他自己的深刻体验,这样解读校训的丰富内涵。校训作为一所学校精神风貌的象征,虽然由学校创造,但不应该仅仅局限于学校,其中蕴含的精神值得整个社会学习。

据四川大学档案馆记载,自1896年四川中西学堂肇始,四川大学经历了洋务运动等一系列重大历史事件,也经过了“堂院同归”、“华西并起”、“三水汇流”、“三校共进”和“三强合并”等整合过程,最终形成了四川大学110多年来文脉绵延、奔腾浩荡的发展格局。在这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中,正是“海纳百川,有容乃大”这种宽容、坚忍的态度,支持着四川大学始终坚持“与人民同甘苦,与祖国同命运,与社会同进步”的主旋律,于风雨之中一路走来。

110多年的历史,给四川大学留下了深厚的文化底蕴,也给四川大学的学生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作为一名即将迈入社会的大四学生,文学与新闻学院的黄紫同学说,“不论是学习、工作,还是生活,都是一个持久的过程。现在社会上的竞争比较激烈,但是我们只要不断地充实自己,保持一颗平和从容的心,一定会在磨砺中逐渐成长。”她表示,“海纳百川,有容乃大”这8个字对自己的帮助很大,教会了她要有开阔的眼界和宽容的胸怀。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