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公司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4年11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有核心技术就不怕潮起潮落
□ 本报记者 李盛丹歌

虽然玉柴和兰石两家“老字号”国企面临的发展环境不同,但它们有着相同的发展理念——不断推动自主创新。玉柴提出以转型升级为核心的“二次创业”;兰石在人才聚集地设立研发中心,展示出其勇于进取的决心,改革创新的信心

在当前经济增速有所放缓、经济结构持续调整的背景下,“老字号”国企如何应对?企业发展的信心从哪里来?近日,记者随国家网信办组织的“从企业看信心”采访团来到玉柴集团和兰石集团寻找答案。

玉柴集团与兰石集团,一个位于广西西南地区便捷的出海通道,一个地处西北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重要节点。地理位置的不同,让两家企业面临的发展环境也不尽相同。

“以信息化为基础的智能化时代已经降临,制造业如何跟上智能化时代的发展步伐,是任何企业必须思考和面对的问题。我们的目标是在3年内建成世界领先的发动机制造生产线。这个领先,就要靠智能化运用。”广西玉柴集团董事长晏平说。

2014年1至9月,玉柴销售收入接近300亿元,玉柴股份发动机销量同比实现正增长,继续位居国内多缸柴油机生产企业首位。在玉柴,每3分钟装配流水线上就有一台符合国五排放标准的玉柴发动机下线。

“我更看重产品质量、管理体系和行业占比,哪怕我们实际生产、销售的数量少于计划,我们在行业中若仍有竞争力,我依旧会表扬团队。”晏平说。

若要在同行业中处于领先位置,企业就必须不断进行创新改革。自2013年起,玉柴就开始酝酿改革计划,今年4月正式提出以转型升级为核心的“二次创业”。玉柴将加快产业新城建设,扩大国内、国际的合资合作和高新技术引进和应用,重点拓展发动机和石油化工两条产业链,构筑金融和物流两大服务平台。

对兰石集团而言,自主创新同样永远都是进行时。“‘共和国长子’要不断创新,如果安于现状,就会变成‘老汉’。太阳能、生物能源等新能源的开发应用将会促进能源结构的转型升级。我们通过装备技术升级,做到多种能源互补,让燃煤变煤气、天然气,让秸秆树叶变成生物质能源,让核能为民服务。未来谁在新材料新技术上有自主知识产权,拥有核心竞争力,谁就会成功。”兰石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建忠说。

今年,兰石集团的经营逆势上扬,订单增加了一倍多。杨建忠说,“经济增速放缓,我们也感受到一定压力,但这时才更凸显企业技术的重要性。我们有信心,也有作为‘长子’的责任感,为中国的装备制造业发挥带动作用。”

想要企业保持创新活力,人才是不可缺少的重要因素。但对于玉柴来说,想要留住人才,还是要下一番功夫。

近年来,玉柴斥资5亿元南宁建设研发总院,用较优越的工作环境解除高技术人才生活上的后顾之忧。每年毕业季,集团领导都会“兵分几路”,到各大专业院校做宣讲,用企业文化、人文情怀感召人才,留住人才。

为留住人才,兰石集团同样想了不少招数。除了建立研究院和技术学校外,他们还在青岛、上海、西安等人才聚集地建立设计中心。通过联动,减少了因地域原因造成的人才缺失,也为更多年轻人提供成长发展的平台。

虽然兰石集团已经有61年的发展历史,但目前35岁以下的青年群体占到员工比例的60%。在生产车间,24岁的韩国春对记者说,“在兰石技校毕业后,我就进入兰石重装炼化设备公司,成为一名技术工人。在学校和工厂学到的技术在行业内都属于比较先进的,趁年轻,多学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