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公司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4年11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南海九号”首口千米水深井成功完钻
我国深水钻井技术、装备梯队建设进一步完善
记者祝君壁

本报北京11月5日讯 记者祝君壁报道: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旗下的“南海九号”承钻的首口千米水深井——陵水25-1-1井今日顺利完钻,“南海九号”也成为继“海洋石油981”后第二个成功进入“千米水深钻探俱乐部”的钻井平台。此举标志着我国深水钻井迈上一个新的台阶,深水钻井技术、装备梯队建设进一步完善,这为将来深水大规模勘探、开发奠定了基础。

陵水25-1-1井作业水深975米,完钻深度3930米,位于琼东南盆地深水区的陵水凹陷东部,距附近的崖城气田34千米。该井为“南海九号”作业的第一口深水井,也是中国海油采用锚泊式定位方式进行钻井作业的水深最深的一口井。

“南海九号”是除“海洋石油981”外,中国海油作业水深最大的半潜式钻井平台,属于第四代钻井平台,设计作业水深1524米,最大钻井深度7620米。此次锚泊定位作业面临诸多挑战,“一分深、一分险”是深水钻井的重要特征。为了确保深水“首秀”成功,中国海油锚泊定位专家与平台方面密切配合、精心操作,在严控风险的前提下采用多条拖轮同时抛锚的方式,最终安全顺利实现了平台的精确定位。

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南海九号平台总经理孟小光表示,“南海九号”钻井平台8个单重为18吨的锚头带着钢缆,被分别投放在距平台平均3000米的位置上,像八爪章鱼般紧扣海底以维持平台稳定。每条“触须”都维持着130吨拉力。“若将8个方向上的锚头连起,所覆盖的面积近30平方公里,相当于4200多个标准足球场的总面积。”孟小光说。

中海油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齐美胜介绍,作为中国海油旗下的专业技术服务公司,中海油服已经具备从浅水到深水提供全方位的勘探、开发和生产服务能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